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强化协同保护 服务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0/6/5 10:05: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强化协同保护 服务区域发展

  --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验收一周年工作侧记


  5月13日是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四川保护中心)通过省级验收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共有4件通过四川保护中心提交的专利申请获得授权。


  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的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四川保护中心自通过验收运行以来,已为全省791家企事业单位、10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了快速预审服务,并初步构建了知识产权协同司法和行政的“大保护”格局。2月28日,四川省公布《2019年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推广32项积极成果和好的经验做法,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打造的四川保护中心入选。


  “近年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抓好四川保护中心高质量筹备建设和高水平运行工作。”四川保护中心主任杨波表示,四川保护中心的设立,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产业创新发展的综合功能,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支撑四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四川保护中心通过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服务地方 营造良好环境


  专利快速预审服务是四川保护中心的重要工作。2019年7月,四川保护中心正式启动投入运行,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欢迎。同年8月8日,西南交通大学提交的“便携式岩石转动摩擦试验装置及其试验方法”发明专利申请获得授权,该专利是自四川保护中心开展快速预审服务后首件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从提交申请到授权仅用时两个月。


  截至目前,经过四川保护中心预审合格,通过专利快速审查通道获得授权的数量达到100件,其中发明专利81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迅速发展,四川保护中心大力推进四川省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建设,加强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四川保护中心深入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苏宁易购集团总部、浙江电商知识产权纠纷调度中心调研。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电商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处理平台,加快构建四川知识产权“全链条”“一站式”协同保护机制。


  今年1月,四川保护中心与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协助调解服务协议》。根据协议,四川保护中心将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提供相关协助服务。“该协议首创与电商平台建立纠纷案件调解深度合作机制,有利于四川保护中心利用自身技术、人才和专业优势为电商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提供第三方技术判定、分析、咨询服务,促进四川电商行业及其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杨波介绍。


  郫都区是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之一。为提升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聚集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企业到成都创新发展,促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四川保护中心决定在郫都区探索建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及全域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郫都分中心应运而生。“郫都分中心的建立,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引领、支撑和保障产业发展的综合功能,该分中心将切实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长期开展专利预审企业备案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杨波说。


  加强协同 高效化解纠纷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上下联动和快速协同,充分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今年4月,四川保护中心与成都市新都区、武侯区、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合作协议,协助处理假冒专利行为、侵权纠纷等知识产权执法工作。


  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四川保护中心充分利用专业审查技术人员优势,开展了侵权检验鉴定、信息分析与导航等服务,承担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提名公示异议项目“青藏高原牦牛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知识产权纠纷的咨询和技术判定。四川保护中心成立一年来,协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巡回口审9件,协助各级法院开庭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5件,处理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和服务咨询案件40件,海外维权咨询服务案件3件。


  为了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四川保护中心与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的合作协议”,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一体化机制,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快速化解纠纷。


  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四川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落户四川保护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四川保护中心负责组建,以人民调解的方式,为四川创新主体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独立、公正、高效、经济地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杨波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的收集与分析、指导案件的受理与指导、风险防控的培训与宣传,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体系,今年4月,四川保护中心入选第一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随即组织开展了“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培训。


  “下一步,四川保护中心将充分发挥地方分中心贴近创新主体、贴近企业实际的特点,加大资源投入,聚焦企业需求,对接优质资源,服务区域发展,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切实帮助中国企业合理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杨波表示。(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渝利)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