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中小型创业企业如何以知识产权纾困

发布时间:2020/6/4 11:14:1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经济受到重创,广大中小型创业企业和众多孵化器受影响巨大。中小型创业企业是我国经济活力的助推剂,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创业者、孵化人在逆境中反思,如何探索产业升级之路。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这意味着随着政府各项支持“双创”发展政策陆续出台,孵化器将在疫情结束后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会是关键。在笔者看来,在疫情下,孵化器行业当务之急是帮助中小型创业企业渡过难关活下去,未来还需要帮助其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从专利挖掘、申请和布局,到运营管理的全面支持和指导,实现科研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的对接与过渡,提升以知识产权实力为核心的竞争力。


  度过寒冬


  在疫情之下,中小型创业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普遍面临现金流断裂、供应链中断、市场需求下滑等挑战。危机袭来,首当其冲的就是现金流断裂问题。虽然政府紧急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和补贴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难题,但还有部分中小型创业企业无法立即解决实际困难,因此,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创孵机构的紧急任务。


  在笔者看来,银行贷款是最能解燃眉之急的路径之一,然而众多中小型创业企业正值成长初期,没有资产抵押,特别是科技型创业企业研发费用较大,没有营收数据,因此难以匹配银行的贷款评估条件。紧要关头,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关键作用自然得以凸显出来,专利不仅能体现公司技术的先进性和未来发展前景,还能作为“无形资产”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获得贷款,解企业资金断裂之困。孵化器平台要发挥好桥梁作用,建立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任,用自身专业能力帮助银行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减少信息不对称。此外,孵化器一般设有自己的投资基金,与银行合作投贷联动,在投资企业的同时,协调银行发放贷款。


  科技孵化的目的是“化”,过程和手段是“孵”,通过知识产权赋能可以使得孵化对象更容易“破壳而出”。创孵平台可以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和资源联动作用,切实帮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利用知识产权渡过难关。新冠疫情发生后,众多孵化器平台积极行动,及时对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和业务发展建言献策,帮助中小企业关注和申报各种政策,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企业业务信息,组织线上业务需求推介会,帮助中小型创业企业对接市场业务。


  此外,创孵平台应积极探索创新自身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精准化的管理和服务,持续助力创业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的科技创业企业更需要多方面的帮助,创孵机构更应做到更深入的垂直孵化和深度孵化,有针对性、有目标性地帮助兼具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创业企业。


  积蓄力量


  尽管此次突发疫情暴露了中小型创业企业的脆弱性,但也给行业带来了这样一个启示:创新和知识产权是能够创造价值的。孵化器行业在“孵化”初创型科技企业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支持和推动初创企业的知识产权建设,对其进行专利挖掘、申请和布局,帮助企业建立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完善的专利战略。


  孵化器作为承载众多中小微企业与创业者的载体,承担着科技创新和促进就业的双重职责。孵化器行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创孵平台全链条,嵌入和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加强对孵化技术和企业的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环节,帮助做好孵化项目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深度做好市场服务,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笔者看来,在疫情之后,科技孵化将迎来“加速器”时代,孵化器本身应该摆脱以场租为主的孵化运营模式,应当进一步向“小而美”或“专而精”迈进。未来,孵化器的发展重心应该是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孵化资源,建立起行业资源网络,发展一批由骨干孵化器形成的协同创新服务圈。具备增值服务能力,以市场为导向,打通创新创业的产业链,增强专业化程度。孵化器的专业化在于专业化的经营管理能力、服务内容和服务人员,为创业企业提供研发设备与技术支持,解决人员和资金困难,促成产业化落地等深度服务,帮助企业自主创新和快速成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孵化器是承载产业创新的主体,也要注重“走出去”,积极与国外著名孵化器进行企业业务、技术资源和服务模式的交流,创新盈利模式,增强造血能力。同时,要积极在各大地区进行产业布局,选择产业方向,促进产业端和技术端的有机结合,在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调整方面发挥作用。


  对于当下创孵机构良莠不齐的情况,笔者建议,日后应该对创孵平台的资质进行重新评级和分级,建立起长期动态的评级过程,激发行业活力和竞争意识,重点引导和扶持优质平台更好地为我国“双创”事业服务。此外,政策方面可以向更多的优质孵化平台倾斜,聚焦高精尖产业的垂直、细分领域,支持孵化器引进专业人士,拥有专业化、职业化的运营团队,鼓励孵化器建设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李建军:创客总部/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