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乌镇“热词”看互联网发展之势

发布时间:2019/10/24 2:14:14 来源:新华网思客

  这几天乌镇很热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齐聚这里,围绕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热点展开讨论。纵观历往,每次互联网大会的大咖观点,都是对未来趋势的预测。思客整理了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一些“干货”,从中一窥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趋势。


  5G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5G是最大风口

  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5G对于整个通信产业是一件大事,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更是一件大事。从通信产业讲起,它既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有巨大的挑战和风险。5G的应用非常多,但是有巨大拉动力的肯定是2C的应用,比如说高画质的视频,高分辨率的视频,比如说游戏,还有很多的场景,至于哪些场景能够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明年上半年就见分晓。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5G对生活、经济都会有重大变革

  通过它满足我们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各种各样新的需求,可以想像过去做不到的现在可以做到。5G对于4G的提高是一个数量级的甚至两个数量级的提高。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做好结合当前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会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把整个城市,把我们的经济和人民生活提高一个新的阶段。

  爱奇艺CEO龚宇:5G技术让VR成为“轻应用”

  在3G、4G时代,文字、图片借助技术成为轻应用。而5G技术,能够大规模降低受众的心理成本,也降低带宽、延迟等物力成本,让VR这种原本是“重应用”的内容也成为“轻应用”。


  数字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要回归到人本身

  数字化时代新的商业文明,本身就要回到市场的终点,就是用户和人本身。作为互联网公司,早期谈论流量、交易量,但今天我们都意识到重点做一件事,更关注客户、消费者、一个个具体的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商业体在成长的过程中同时更好地关注客户、他人,关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形成尊重他人、利于他人、成就他人的兴奋剂。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数字经济已进化到智能经济新阶段

  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在人工智能驱动之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其次,IT基础设施层将发生巨变;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这三个层面并不是割裂的,它们会互相影响,并且产生化合反应。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数字经济未来集中在三大领域

  对于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企业,上游技术、全球化市场和信息消费的升级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发展数字经济要从拼增速走到拼质量。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进行供给侧改革

  数字经济最终发展起来,需要供给侧全面数字化,但这将会比需求侧的数字化慢很多,因为需求侧的数字化只要人人都用手机就可以很容易的实现,供给侧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这个价值链是很长的,怎么样把供给侧价值链逐步地数字化,我认为这是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商户供给侧更理性些,是否数字化是需要算账的。


  人工智能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人工智能可以让人“永生”

  不少业界大咖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但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会让人们获得“永生”。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甚至你的记忆、你的情感、你的意识等都可以数字化地存储,放在网盘或其他云端,你的思维方式可以被机器学习出来,遇到新问题,通过技术进行现实还原,就可以与后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未来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精神“永存”、灵魂“永存”。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智能增强时代的到来将重新定义人类下一个时代

  伴随着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对社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不断推动,智能增强时代即将到来,这将重新定义人类下一个时代。近百年来,“人类+物理”交互的二元空间已转变为“人+物理+虚拟信息”世界。现在,智能机器加入,人类社会成为四元主体。四元主体下,人类社会将呈现三方面特征:一方面,将愈发体现智慧特征,人工智能可以补齐人类在感知、认知以及记忆推理等方面的欠缺;另一方面,将显示出越来越多的普适应用的价值,人工智能不但会应用到物理世界,也将直接运用到虚拟信息世界当中;最后,将显示出越来越颠覆性的意义。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人工智能正快速接近人类水平

  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里,AI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平。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创新、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对的共同挑战。微软每一个技术研发者都会进行AI伦理道德评审。

  YC中国创始人兼CEO陆奇: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产能

  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加快后,为市场提出诸多考验,开放合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其中的重大挑战是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产能,需要建立新一代像开源软件一样的机制,不但能保护好数据隐私和数据的价值,同时能提供更强的合作机制。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是需要大家一起在政策、基础建设、科研、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上作更多的探索和努力。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当下已进入智能化时代 传统行业将被颠覆

  现在中国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除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外,更要通过“智能+”赋能基数庞大的传统行业。我们已经走进了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传统的金融、医疗、教育、交通、通信、能源、制造业,都将在“数据智能”的赋能之下,发生颠覆性改变。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互联网行业应构建安全网络环境

  互联网行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保护意识,积极做好网络生态的治理工作,为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同时也要用发展的眼光,处理好互联网和未成年人之间的关系,让科技真正为年轻一代所用,助力他们的成长。

  360 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警惕新技术、新科技产生的网络安全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互联网推向了更广阔的空间。信息化跑得越快,新技术用得越多,就意味着将来遭受攻击的可能性越大,遭受攻击的后果就越严重,这也给网络安全形势带来了突变,我们需要携手共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勇于担当才能行稳致远

  当流量之争变成质量之争,优质内容和优良生态,已经不是及格线,而是一家企业能否行稳致远的核心和关键。互联网企业在坚守责任的同时,更要做主流价值的裂变器、正能量的放大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让互联网成为推动社会更快进步的强大力量。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