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多部门解读《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8/9 10:17:39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8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意见提出,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说,我国大力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充分发挥数据在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中的作用,助力“放管服”改革。

  “下一步将加快发布第三批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持续扩展数据共享范围,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建立完善政府共享企业数据制度,促进政企间数据高效、有序流通,进一步激发数据活力。”孙伟说。

  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快应用推广,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打造互促共进、合作共赢的良好生态。

  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电子商务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优势。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在品牌建设方面,商务部将重点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商务企业,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网络品牌;进一步发挥进口博览会作用,拓展电商进口渠道,引进优质品牌,便利居民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在竞争中转型升级;继续资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探索长效化扶贫机制。

  意见明确,对平台经济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韦犁说,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商业模式,对这些新的业态,一定要持包容审慎的态度。

  “但是包容审慎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要依法从严打击。所以,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要结合起来,让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韦犁说。

  如何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电子平台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说,要量身定制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模式,坚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发展原则,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蔡团结说,要打破“玻璃门”和“旋转门”,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严守行业安全稳定的底线,营造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要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信用体系。“最终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他说。(记者安蓓)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