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美妆IP】一款隐藏着巨大秘密的口红

发布时间:2019/4/15 10:44:39 来源:美丽IP说

1
一款爆红到一管难求的口红

迪奥999

一款风靡全球64年的口红!

小小的口红为何能有如此大的魔力呢?

令人着迷的颜色?

血统高贵的出身?

还是写在女性基因里对口红的那份执着?

经济学大咖们甚至研究出了“口红效应”?

 

到底是什么驱使着美丽的女性朋友们?

小小的口红管里也有大秘密,你造么?


第一款现代意义上的商业化口红1884年由娇兰推出,采用丝纸包装,携带、涂抹不便、卫生堪忧。虽后历经纸管、锡纸或小罐等包装,但仍未有改观。

直到1915Maurice Levy发明了圆柱形的金属管,通过推动将口红膏体推出,口红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图1

1922年,第一支旋转式金属管口红在美国提出专利申请。其中披露一种带有盖子的口红管(见图2),通过旋转旋转头实现膏体上下移动。这一里程碑式的发明开创了延续至今的旋转式口红管时代。

 

图2

0
2
Dior 999的诞生

Dior 999的诞生也是一段传奇的故事。克里斯汀·迪奥于1905年出生于法国的诺曼底,“Dior”在法文中是“上帝”(Dieu)和“金子”(or)的组合,金色后来也成了Dior品牌最常见的代表色。1953年迪奥先生设计出了第一支迪奥烈艳蓝金唇膏,诞生于法国蒙田大道30号的Dior迪奥精品店。不得不说,自从它1953年诞生至今,已经经历了6次改版,从一个经典烛台唇膏,成长为现在人手必备的口红,Dior烈艳蓝金系列已经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第一代Dior烛台唇膏」

1953年推出的第一代烛台唇膏,也是Dior开始进军美妆界的标志。

由于Dior先生是建筑爱好者,第一款Dior唇膏便以埃菲尔铁塔为设计灵感而设计出来的。

但是这款高定唇膏并没有正式售卖,而是作为圣诞节赠品随着当时的Dior高定成衣附送。

 


「第二代Dior口服液唇膏」

1955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Dior烈艳蓝金系列上市,并开始对外界售卖。

 

这款外观采用了Dior先生最爱的时装元素「条纹」。虽然叫烈焰蓝金,但是蓝色在第二代唇膏中体现的并不是十分明显。尽管如此,当时的招牌色是大红色,当时的色号是9号色。迪奥先生曾说过,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当时的9号色。


「第三代Dior彻底改版的烈艳蓝金 」

1987年的Dior唇膏,一改金灿灿的外壳,开始和现在我们熟悉的样子近似。

 

这次堪称Dior第一次彻底改版,外观是蓝金六角设计,和烈艳蓝金的名字也越来越相符。同时推出了134个颜色,Dior彩妆逐渐趋于完善。这次改版,为了致敬1955年的9号色,使用99号色来推广迪奥的招牌大红色。

 

图3

迪奥公司也在1986年1016申请了蓝金六角形口红管的外观设计专利哦!


「第四代引爆全球的Dior烈艳蓝金 」

第四代是2005年的大改版,从亮蓝色变成现在的深蓝色,并且印上了标志性的DiorlogoCannage花纹,很多女生也是从此变成Dior的忠实粉丝。为了致敬之前的9号色和99号色,迪奥为这一次改版的招牌大红色选择了999。迪奥999也由此命名

 

图4


Cannage花纹就是下面这种花纹哦,dior也将这种花纹大量运用在包包和其他产品上

 


「第五代引爆全球的Dior烈艳蓝金 」

2013年是Dior烈艳蓝金系列又一重要转折年,也是Dior唇膏60年庆,第五代烈艳蓝金诞生。

 


「第六代最新Dior烈艳蓝金」

转眼到了2016年,Dior进行了第六次大换血,18支升级的Dior唇膏在同年9月上市,就是最新版Dior烈艳蓝金系列。

 

然而与之前五代不同的是,这一次迪奥唇膏的外观设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是来源于中国的一项发明!首先要给大家科普一下目前的口红管组成结构,目前口红管结构一般包括三部分:

 

盖、底及中束芯。其中“中束芯”是核心,其又由珠子、叉子、螺旋及中束构成。其中珠子装填膏体,叉子套在珠子上并和中束固定,珠子下部外表面上设有螺纹,在螺旋的内壁设有与该螺纹配合的轨道,以便珠子上下运动。


0
3
中国专利

敲黑板!注意了!传统工艺为了旋转的手感,叉子和螺旋之间需要使用润滑剂,中套和螺旋之间需要粘结胶水固定,而润滑剂和胶水有可能污染膏体哦。好怕怕,有没有?

别!怕!女神遇到问题从来都有护花使者前来解救

中国小公司解决世界性难题

位于浙江绍兴的一家名叫阿克希龙舜华的中国公司,在没有改变口红管中束芯整体结构的情况下,通过微小的结构调整研发出了“无油无胶”的口红管。其原理就是:通过设置卡环卡槽(见下图中32和42)的键槽结构实现“无胶”,通过设置缓冲弹片实现“无油”。

 

图5

从此,润滑剂和胶水污染口红的问题解决了!!!好激动,好激动,来自一家中国公司的不懈努力!这么赞的技术怎么秀?怎么保护?

该公司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专利申请同时阿克希龙舜华也已经在中国、美国、欧洲知识产权局等地申请了专利保护。中国公司正在下一盘全球性布局的大棋。这样一款专利技术,已经吸引到国际化妆品巨头的目光!经过检索,该公司共申请专利175件,发明34件,实用新型84件,外观57件,近年来保持平均约10件/每年的申请量。根据发明人分析,研发人员都是国人,很重视自主研发有没有?

我们现在常用的迪奥999,就使用了这款“无油无胶”口红管。虽然都是正红色,但是因为质地和色号的细微差异,共分出了四个版本。不同的质地给人带来的感觉也有所不同。

 

这其中我们要重点说明的就是迪奥999夹心这一款啦。2017年5月9日,迪奥公司把这款拥有夹心的口红在法国也用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啦!

 

图6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