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花开中原

发布时间:2019/3/28 10:51:2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这件国防专利向地方小微民企许可实施,首期合同额超过40万元,是我院第一个试水军民融合的解密国防专利。”3月22日,在河南省洛阳市知识产权局,前来报送河南省专利奖申报材料的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下称导弹院)知识产权负责人打开申报书介绍。


  这项专利许可合同是去年导弹院和洛阳安怀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洛阳安怀达)签订的,该发明专利名称为“一种大功率MOS管高速驱动电路”(专利号:ZL201110015623.2)。该专利是导弹院在2011年精心布局、培育、提交申请的高价值国防保密发明专利,主要用于伺服电机的调速控制,具有简单可靠、功耗低、开关速度快、含死区保护等优点。

  “我们公司是一家从事民用无人机控制系统研发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获得该项专利许可的洛阳安怀达总经理向华安介绍,“导弹院的军工技术在业内有口皆碑。”公司在国防专利军转民平台网站上看到这件专利解密信息后,就很快和导弹院取得了联系。该公司经过技术评估和初步试验,认为该专利一旦实施“军转民”,对民用无人机在飞行安全性、可靠性、控制灵活性等方面将有着巨大的性能提升,并有望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该专利进行许可过程中,当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全程参与了商业谈判、草拟实施许可合同并按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备案,为专利“军转民”提供全程保驾护航。经向国防知识产权局查询得知,该专利为全国第一件签订许可合同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解密国防专利。

  长期以来,我国国防专利制度“重定密、轻解密”,许多优秀国防专利长期“沉睡”在保险柜中,民营企业很难分享到国防科技的研究成果。为响应国家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号召,2017年3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集中解密了3000余件国防专利,并首次发布解密国防专利信息2346件,导弹院的这件专利正是其中之一。

  同样在2017年,由洛阳市人民政府牵头,国内74家军队、地方、企业、科研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旨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导弹院是首届理事长单位。导弹院总设计师、副院长刘代军表示:“目前我院共拥有解密国防专利96件,已有2件解密国防发明专利正在和地方民企开展合作洽谈。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发挥国防知识产权优势,加强解密国防专利的‘军转民’工作,推动军民专利双向转移,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继续做出贡献。”

  事实上,为促进知识产权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我国已连续2年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集中解密国防专利。此外,2015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在陕西西安建成,2018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确定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四川省成都市、上海市闵行区等省市区为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并于今年2月增补北京市、山东省青岛市为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一系列举措为军民协同创新提供丰沃土壤,知识产权领域军民融合定将愈加深入、遍地开花。(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 通讯员 胡士林)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