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把商业机密融入知识产权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9/2/18 10:19: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是前瞻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加剧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亲商营商、创业创新软环境的重要支撑。能否守住商业秘密关乎企业创新转型,甚至生死存亡。2月14日,致公党浙江宁波市委会在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纳入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过程。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调研后了解到,当前商业秘密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国际上,各类贸易摩擦主要是技术转移限制和商业秘密侵权问题,其中技术转移限制背后也涉及商业秘密,对中方商业秘密保护的审查已是发达国家国际贸易的普遍前置程序;国内,通过对包括宁波企业在内的1800家企业调研,显示在不同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内容中,商业秘密比重基本都达到了50%以上,在信息科技等行业中甚至突破80%,商业秘密已成为最为普遍的知识产权内容之一。同时超过35%的企业认为侵害商业秘密对企业损失最大,70%以上的企业都期望加强商业秘密的行政指导和保护。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建议: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纳入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过程,谋划解决商业秘密保护的中长期问题和关键瓶颈,构建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和领导机制;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其评估督查与绩效评价;率先加强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构建行刑双重、部门联动的保护体系。把商业秘密融入知识产权工作中,包括将商业秘密指标纳入科技知识产权政策,将商业秘密与科技项目评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认定等挂钩,把商业秘密作为推荐评奖和给予资金支持的重要条件,打造商标、专利和商业秘密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记者鲍蔓华)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