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企业知识产权总监如何筛选高价值专利

发布时间:2019/2/14 10:19:1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创造、运用和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作为助力企业竞争的资产组合中的一部分,已成为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创新型企业而言,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和产品竞争,其实质都是背后的技术竞争,专利实力日渐成为构建企业竞争优势和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高价值专利更是在企业技术产品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分析维度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曾指出:“高价值专利并不等同于高质量专利、核心专利、标准必要专利,而是能经得起审查、无效和诉讼程序的高质量专利,能有效保护主导产品的低风险专利,能为企业产生垄断或防御作用的高于平均价格的专利。”另有学者认为,高价值专利应当具备一些必要条件,比如一定的技术含量、较高的文本质量、较高的权利稳定性等。如果再加上市场应用前景好、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当前或未来市场控制力和竞争力强等,就有可能构成高价值专利的充分条件。

  专利分析师们通常认为,高价值专利的分析维度包括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市场价值、战略价值、经济价值等,其中,技术价值是基础,法律价值是保障,市场价值是核心,战略价值是目的,经济价值是体现。判断一件专利是不是高价值专利,主要从以上几个维度来分析。简单来说,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法律保障全面而稳定、拥有广阔的市场或潜在市场、在布局上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在专利运营中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的专利,就是高价值专利。

  如何筛选

  企业的知识产权总监要密切关注与本行业相关的行业动向,尤其注意新技术在本行业的运用,重点关注基础研究带来的专利、特定领域的核心专利、产品升级换代技术和用户体验极致技术等,这从很大程度上构成了企业高价值专利筛选的价值逻辑。

  关注基础研究从而产生高价值专利的典型案例,是华为在5G部署竞赛中的“极化码”技术。华为从2009年开始研究5G解决方案,在2010年接受了土耳其教授埃尔多尔·艾利坎(Erdal Arikan)的“极化码”理论,倡导名为“极化码”(polar codes)的5G数据传输替代编码方法,这被认为是对美国开发的“LDPC”(低密度奇偶校验)编码方法形成了直接挑战,后者被认为是“涡轮码”(turbo codes)的逻辑后续,而“涡轮码”又是3G网络的关键推动力量之一。发明“极化码”的艾利坎教授表示,他很惊讶自己“相对年轻”的编码理论已经发展到如今的水平,他把这归功于与华为的合作。“极化码”相关专利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价值专利。

  从筛选高价值专利的具体操作层面来看,企业的知识产权总监可以从技术、法律、市场、经济和战略的不同维度对专利价值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确定专利的级别,遴选出高价值专利。在企业知识产权的日常管理中,对不同价值的专利实施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促进专利的转移转化。

  知识产权总监筛选高价值专利,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不同方法。从技术价值筛选的维度来说,高价值专利应当具备最基本的技术含量的门槛,至少应当满足专利法意义上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笔者认为,可以考虑采用基于TRIZ理论的方法来筛选,价值最高的是那些罕见的科学原理导致一种新系统的发明、发现,其次是采用全新的原理完成对已有系统基本功能的创新,第三是对已有系统进行根本性改进,第四是通过解决一个技术矛盾对已有系统进行少量改进,第五是对已有系统的简单改进。

  从法律价值筛选的维度来说,对待评的专利可从专利的法律状态、权利要求的数量、撰写质量和被引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筛选。那些被国内外多家公司提起专利无效,但最后还是被维持专利权有效的专利无疑是法律角度上的高价值专利。如九阳公司的名为“易清洗多功能豆浆机”专利,自授权后,多次被多家竞争对手提起无效,但仍被维持专利权有效,并获赔近1000万元。

  从市场价值筛选的维度来说,可以采用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等,综合考虑待评专利的现有市场价值和未来市场价值,在现有市场中用到的专利是高市场价值专利,而预期在未来市场中很可能用到的专利属于潜在高市场价值专利。成本法的基本思路是重建或重置被评估资产。市场法,又称市场价格比较法,是指以现行市场价格为标准,借用参照物的现行市场价格,经适当调整后,据以确定资产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收益法则注重专利技术的未来收益,并将其折算成当前的现值,进而确定其当前价值。

  从经济价值筛选的维度来说,直接变成的现金流就是该专利可以直接衡量的经济价值。专利分析师认为,高经济价值的专利首先包括了大部分的高市场价值专利,其次还包括专利交易和运营过程中,如专利质押、作价入股、转让许可等体现出高价格的其他专利,如着眼未来市场的储备性的核心专利等。

  至于从专利的战略价值来筛选高价值专利,业内一般认为高战略价值专利主要是某领域的基本专利和核心专利,或者为了应对竞争对手而在核心专利周围布置的具备组合价值或战略价值的钳制专利。对于企业而言,这些专利要么能用于较强的攻击和威胁竞争对手,要么能用于构筑牢固的技术壁垒,要么能用于作为重要的谈判筹码,或者兼而有之,需要综合考虑。如日立公司为了选出战略性的专利,将公司的专利申请从A到E分为5个级别,其中A级发明会被给予最高的优先级进入申请程序。(孙涛涛)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