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砥砺奋进创佳绩 风劲帆满绘新篇

发布时间:2019/1/18 10:47: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从2016年9月19日来到广州至今,作为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下称广州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刘建新在广州已经度过了两年多的时间。新年之际,在位于广州越秀区的广州中心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刘建新。

  “广州中心进一步提升了科学性、系统性和计划性。”刘建新告诉记者,去年,广州中心坚持围绕“提高审查质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三大工作主线,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中心共完成形审分卡238.3856万件,分类26.9154万件,图形要素划分241.2548万件,首次实审239.5646万件,签出签文238.1598万件,“变转续”审查43.1662万件。在新设业务方面,2018年9月底开通地理标志商标审查、国际注册商标审查两项新业务,已提交地理标志商标审查意见书162份,完成领土延伸业务首次实审3014类,去国际业务首次实审750件,核准476件。

  筑牢审查质量安全防线

  质量是审查工作的生命线。刘建新带领广州中心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质控举措,不断完善广州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审查质量稳中有升。广州中心率先出台施行《商标注册合法性审查专项检查暂行办法》《重点商标管控暂行办法》《审查期限检查管理细则》《重点不良影响商标发现报告处置工作细则》等制度,建立形审、“变转续”等环节的内部质控办法;健全内控机制,形成质管部与实审部门内部双重管控的“一部门、六小组”质控机制,依托质管部做好常规质控动作,同时严格检查会议纪要执行情况,做好中心质量情况分析;成立了涉不良影响标识收集小组、打击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联络小组、审限管控小组、退文分析小组、商品类似关系小组、不规范字体讨论小组等6个重点商标管控小组,重点对涉不良影响敏感信息、涉嫌恶意注册商标信息等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总结上报,形成了常态机制。

  与此同时,广州中心对照商标局审查质量评价报告,开展针对性整改并提报整改情况,坚持每月总结形成质量分析和工作量统计分析两份报告,每月总结形成签文中发现的未引证完全相同商标分析报告并组织学习;强化质量导向,施行Ⅲ级质量问题内部奖惩机制,及时排查堵截多件问题商标准出等。

  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

  刘建新告诉记者,广州中心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地方商标品牌建设发展。

  一是创优服务窗口。广州中心现已全面开通27项商标受理服务,基本实现商标受理服务全覆盖,并正式开通自助受理服务。去年共受理商标申请4万余件,帮助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融资超过2.2亿元。二是创新服务手段。坚持开设事先咨询窗口,为广大市场主体无偿提供事先咨询服务,累计帮助企业为5413件商标提供了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服务日”,会同地方市场监管系统联合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商标注册确权与保护维权”座谈交流会、商标品牌服务座谈会等活动,至今累计5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活动;坚持工作在基层,服务到一线,先后到广东多地开展调研、宣讲、授课活动,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三是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服务,支持地方培育优质强农富农商标品牌,利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自广州中心设立至今,广东省地理标志商标从39件增至70件。四是支持商标工作国际合作交流。与港澳知识产权相关领导及业界代表多次举行粤港澳商标审查工作座谈会,配合商标局成功举办中美商标审查交流活动,促进商标事业共同发展。

  “新的一年,广州中心将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质量提升上来。”刘建新表示,广州中心将继续探索创新商标专用权保护机制,继续推动管控关口前移,会同地方探索建立知名企业商标侵权预警响应,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新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立足职能,需求导向,“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服务手段,深入开展商标服务到一线活动。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