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培育高价值专利 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0:38: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写在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周活动举办之际

  霜天岁月寒,神州春意暖。11月30日起,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机关园区,千城万企,知识产权热再次扑面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综合效益。这也正是此届专利周活动主题“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高质量发展”想要向社会传递的声音。可以说,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高价值专利不断涌现,不仅是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知识产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专利评价质量导向,指导和支持地方优化专利政策,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新一代移动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国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支持服务;一批专利被纳入国际行业标准,有效提升了我国在全球产业发展布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专利质押融资额、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等持续较快增长……实践证明,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不仅有效促进了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也有力地支撑了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离不开高价值专利的支撑。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有效专利量不断快速增加,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与专利强国相比,我国的专利质量总体上还有待提升,基础型、原创型、高价值和核心专利相对较少。同时,高价值专利培育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如基础性、前沿性创新需要进一步强化;专利代理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夯实;提升专利质量,将创新成果与经济充分融合的相关制度及机制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国众多知识产权工作者们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推进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所谓“进”,重点是要在质量上进,要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国际影响力。专利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创新工程。以此届中国专利周活动为节点和契机,我们要更加突出质量效益导向,继续强化顶层设计,以市场化为动力,完善运营体系建设,推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社会氛围和工作基础。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