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改革开放把中国品牌推向全球

发布时间:2018/11/22 10:47:07 来源:科技日报

  “生产了中国最多的饲料”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13岁起摆摊修皮鞋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短短8年把手机销量做到全球第4名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辞掉教职回乡和父亲经营企业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这4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坐在一起,因为他们共同的身份标签——民营企业家。

  谈到民营经济发挥的作用,自称“来自中关村”的雷军开门见山:“这40年来,因为高科技领域竞争很激烈,涌现了一大批民营高科技企业,甚至出现了像腾讯、阿里这样的世界级企业。过去10年,移动互联网领域又有了我们小米、美团、今日头条、滴滴这样的企业,对提高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交出亮眼成绩单:“感谢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和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小米去年的收入突破1000亿元,创造了一个小小奇迹。”

  从13岁摆摊修皮鞋,到16岁搞个体电器开关信号灯,回顾43年的创业经历,南存辉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形成。”在他看来,民营企业块头虽小,但胜在数量多、机制灵活、反应迅速,“创新动力比较足、比较快,贡献了超过70%的技术创新成果”。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创立36年的新希望集团是改革开放全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刘永好表示,民企40年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常被用“56789”概括,但他要着重强调创新和变革,“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是做得最多的,当今一些新型公司、创新公司、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解决就业最多的也是这个群体。现在中国70%、80%,有的地方甚至90%的就业都在民营企业里面。”据刘永好介绍,集团也正在积极拥抱科技,实行采购多元化、减少对某种原料的依赖度。

  周海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辞职的大学老师,谈到已经传承3代、历经60年发展的红豆集团,他表示,包括红豆在内的很多民营企业都开始思索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避免低价竞争,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

  参加见面会的几位民营企业家不约而同地谈到“走出去”。南存辉表示:“我们在全球建立了200多座光伏电站,现在运营大概10万个户用光伏电站。我们带出去的产品、技术、服务都是绿色低碳的。”

  雷军表示:“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把产品做好,造福更多消费者。过去几年我们把这种方法用到世界各地,目前进入80多个国家,在30个市场中处在前5位。”雷军介绍,刚刚公布的上季度季报显示,公司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112.7%,海外收入占比43.9%。“这个国际化的比例之高也远超我的想象。我们带去了产品、技术、管理和资金,对当地的发展有巨大帮助。中国品牌会进一步走向全球市场,这种技术的交流合作对当地经济、当地百姓都有非常大的好处,是非常重要的双赢。”雷军说。(崔 爽 )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