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五亿专利转让费背后的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8/10/16 10:43: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仅去年一年,专利发明申请量就超过138万件,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而如何把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是颇受关注的问题。在专利成果转化案例中,最受关注的是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专利许可使用费达到了五亿元人民币,创下天价,轰动一时。而这也被认为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功助力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缩影。

  发泡剂是生产聚氨酯泡沫材料的重要原料。欧美国家已经研发出四代聚氨酯发泡剂,属于氯氟烃类物理发泡剂,都没有摆脱氯氟元素。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终于研发出无氯氟的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毕教授说,虽然发明成功,但如何更好的保护这项专利却成为他的一个心病。正在这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派出‘微观专利导航工作组’入驻山东理工大学。“‘微观专利导航工作组’这是专门为我们这个项目成立的,据我们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工作组的专家们在我们这里,对我们的专利逐条逐句的来进行审查审阅和修改,而且专家都是和我一样化学化工方面的专家,他们的基础理论水平也是非常扎实的。他们也帮我们去思考哪个地方没想到,然后再补上。”

  2017年,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总计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了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20年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创造了中国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额度最高纪录。该公司总经理刘鹿女士说,之所以花费如此高价买断专利,除了看好这项科技成果的前景外,还有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首先,国家层面出面去帮助大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去帮他全球布局这个专利,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是非常放心的,现在尤其是化工这个行业,打的就是专利战。如果知识产权布局不好的话,那我们企业其实是非常不放心的,比如说,我们拿到这个专利,它到底是不是唯一的,花这么高价格买下来以后,它以后会不会被窃取,通过别的渠道会不会产生新的专利去覆盖我们这个。这个其实我们之前其实都是有考虑的,所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出面成立这个微观专利导航工作组来全面的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高兴、非常认可、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这种发泡剂可广泛应用于聚氨酯软质、硬质泡沫的发泡等行业。软质泡沫可应用于床垫、沙发、服装衬垫、汽车坐椅等;硬质泡沫可应用于冰箱、冰柜、冷库等制冷装置,以及供热管道、建筑屋顶外墙的隔热保温等。毕玉遂教授介绍说,这项专利投入生产后,在全球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它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今天我们的产品出来,我们的环保性能远远超过之前的(产品),我们的生产成本也远低于他们(的成本)。所以,我们也很有信心,我们要在全世界销售产品,向全世界开拓市场。”

  这项天价专利转让,被认为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功助力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缩影。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大国。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0。6件增长至9。8件,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年均增长两成,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国科技进步的刚需,也为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靳丹妮)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