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知识产权评议为创新导航

发布时间:2018/9/29 9:39: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十年前,微硬盘项目一度是贵州的光荣,然而投资失败、工厂沉寂,只留下种种教训。在引进微硬盘项目之时,曾有人建议先做一个详尽的考察,了解全球硬盘业格局形势,再作决定,但这一建议并无回音。事实证明,所有隐忧最终都一一爆发。

  这类“考察”即知识产权评议,人们对经济科技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进行综合分析。如今十年过去了,我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已初具规模并达成社会共识。

  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首次启动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第一站厦门,近日在天津又举行了第二场发布会。据悉,今年共将举办6期发布会。集中发布优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正是对如何更好地分享成果的有益探索。

  知识产权评议已达成社会共识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综合运用情报分析手段,对经济科技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知识产权风险,核查知识产权资产,评价技术创新可行性,为活动开展提供咨询参考,既是保障产业安全、服务产业发展的有效方式,也是支撑创新驱动、推动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工作始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关注的焦点和重要的工作发力点之一。”在厦门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说道。

  而由于核心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受制于人,我国相关产业在发展中吃过不少亏。为了破解相关难题,同时也是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启动了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发布优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旨在广泛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人员和服务资源优势,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在产业经济科技活动中的推广传播,推动成果有效运用。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指导要求下,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实现了从概念创立到理念创新、从试点探索到规范服务、从引导带动到系统发展的变化,已初具规模并达成社会共识,积累了一定经验,锻炼了一支队伍,也汇聚了一批优质成果,形成了体现中国特色、适应现行阶段、充满中国智慧的品牌”。张志成表示。

  据悉,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创建机构达到122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的报告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促进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解决。

  他表示,知识产权是产权化了的创新成果,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其产出和布局情况,直接影响着一个行业、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努力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水平,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是知识产权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其中,要完善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

  服务地方产业需求

  在厦门,半导体存储器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以下简称湖北中心)发布,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

  “知识产权评议是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用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表示。

  他解释道,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的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投资高度集中、创新资源高度集中,同时项目的专利风险可能也会高度集中。若项目因专利风险下马,不仅是项目投资和创新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会丧失创新发展的机遇窗口,因此国家多次在重要文件中要求加强重大经济活动中的知识产权评议工作。

  通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可以明晰项目涉及的知识产权真实状况、技术发展水平、知识产权竞争格局,发现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隐患,为立项实施提供切实有效的知识产权策略建议。此外,把握人才引进过程中需要考量的因素,对人才引进价值进行综合评价,建立相应的人才创新实力档案,帮助决策者作出合适的判断。

  记者了解到,湖北中心落户湖北以来,积极贴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采用科学分析方法,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物联网关键技术海外并购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并先后开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用材料、地球空间信息等7项湖北省产业链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研究,并针对恩施州硒产业、荆门市装备制造业、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省内市州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这帮助地方政府明确地区产业现状、认清重点企业优势和不足、了解未来发展趋势,解决政府在产业决策和规划布局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政府出台有效的产业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湖北中心还为地方政府引进人才提供知识产权评议支撑。从引进机制上,针对当下人才引进工作的不同场景,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基本手段,通过对专利所承载的技术、法律、市场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着重评价技术人才的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引进和创新的知识产权评议机制。

  “一方面帮助地方政府落实国家政策,湖北中心作为国家中央在地方单位,理应发挥自身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协助政府把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他说。

  为企业创新聚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希望吸引带动一批优质知识产权评议服务机构投身公共服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容智)正是这样一家企业。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对各种类型分析评议项目的探索和实践,发现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研发中的创新问题、市场中的风险问题、经营中的增值问题,是分析评议的价值所在。”上海容智总经理于晓菁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由上海容智承担的《知识产权评议支持柔性PC构件智能化生产线二次创新》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项目。

  针对中国市场中的大型异形预制构件,怎么使S公司的抹平机、纵横向自移动式振捣机等设备完全适应并实现创新?就像毛细血管渗透人体全身,上海容智会从创新的每一个节点入手,帮助S公司寻找创新源头、提高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培养创新人才。

  上海容智首先进行整体项目风险排查,之后创新探索了七步法创新模式:检索分析专利情报、定位可借鉴的专利、研讨确定创新方向、细化形成创新方案、团队构建专利布局、落实前期风险规避、工程验证实施方案,最终实现生产线的二次创新及创新成果增值。

  “近年来,企业的需求已经从宏观规划逐步向微观实施转变,越来越趋向理性化,研发创新则趋向于更细致、更深入的原创层面。这些需求从研发创新的源头开始,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更关注市场风险、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无形资产的增值运营。”于晓菁说。

  这也正是上海容智业务的发展之路。

  上海容智针对某些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从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纵深分析,形成产业链信息共享机制;针对企业研发创新、经营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开展分析评议,提出可行性的问题应对策略;通过点对点的对接,帮助企业研发团队整体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共同培养复合型人才;指导企业如何从研发与知识产权协同规划到知识产权布局,最后形成研发创新体系的整体保护。

  知识产权评议发现并解决行业和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因此更务实。“任何有经济活动的地方都会有知识产权问题,问题怎么解决?要认识到知识产权评议的价值及溢出效果,它贴近产业规律,勾勒出一种高效且更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是最具生命力的刚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王方)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