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新时代的“一把火”

发布时间:2018/9/20 9:44: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智博会带火了重庆!”8月底的重庆骄阳似火,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法律处工作人员杨骏已是汗流浃背,却难掩似火热情,“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这么多名企来重庆参展,这场盛会为重庆带来了新气象。”

  杨骏口中的盛会,是以“智能化: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8月23日至26日,500余家企业齐聚重庆,来自世界各地的智慧成果在此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吸引了50万人次参观商洽,签阅项目总金额约6120亿元……这是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盛会。

  “大家对科技创新的期待就像重庆火锅一样热烈。” 腾讯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会上的发言,真实地描绘了现场的盛况。走进人头攒动的展馆中央大厅重庆馆,猪八戒网醒目的橘色展台印入眼帘。作为享誉全国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已成为重庆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炬眼智能识别相机”、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人证合一核验终端……AI“独角兽”云从科技携十余项高精尖自主研发产品参展智博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现已在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方面布局专利7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65%。在重庆万科与阿里云共同打造的“智慧生活体验馆”,可以体验到用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来控制整个场景中的智能设备。此外,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美团5家知识产权“大户”展示的“黑科技”产品,一次又一次引爆全场……与其说这是一场智能产品大比拼,智博会更是一场人类智慧成果的集合、知识产权的盛宴。

  “我不是很懂技术,但我们很尊重技术。”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达了尊重创新成果、保护知识产权的心声。在智博会举办期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设立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服务站。杨骏介绍,智博会期间,服务站接待专利侵权咨询上百次,巡检70余人次,检查参展产品300余件,有效维护了风清气正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展会暂告一段落,创新之火还在熊熊燃烧,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着火热的力量。(通讯员 崔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