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酒企放弃“国酒”申请是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8/8/16 10:10:52 来源:经济日报

  为“国酒”商标奔波17年,国内某知名白酒企业近日因该商标申请被拒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评委告上法庭,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复审决定。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当初对“国酒”提出商标异议的31个第三方。最新消息称,该酒企表示放弃“国酒”商标申请,撤回诉讼并道歉。

  17年的奔波,期间的人力、财力和精力投入非常大,但最终换回来的却是商评委不予注册,该酒企的失望之情可想而知。但商评委不予注册,并非没有道理。

  一是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硬性要求。比如,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商标中含有“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国酒”商标在这方面明显不符合要求。二是从市场的角度看,商标具有独占性、排他性、长期性,一旦获得就具有长期垄断使用和支配性质。即便获得“国酒”称号予以注册,相关酒企的经营就一定能保证永远是国内“一哥”吗?如果不能保证或者说存在不确定性,到时还能否名副其实?

  可喜的是,该酒企认识到了这些问题,撤回了诉讼并致歉,这无疑是理性的回归——与其劳心费神去争取所谓的“国酒”商标,不如静下心来,优化经营策略,在较好获利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消费者都能消费得起并持续认可,这才是企业长久不衰健康前行的根本。(余明辉)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