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专利助你轻松一夏】追根溯源,一文了解“清凉装备”发展史

发布时间:2018/8/13 10:43:53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无标题.jpg


  想象一下,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没有冷饮,这个夏天怎么过?习惯了能够吹凉风吃冷饮的夏天,缺少其中任何一样想必也十分难熬。饮水思源,风扇、空调、冰箱从何而来?现在还有什么新装备能让我们清凉一夏?

  风扇

  1829年,美国人詹姆斯·拜伦受钟表结构启发,发明了一种可以固定在天花板上,用发条驱动的机械风扇。虽然需要爬上梯子去上发条,但徐徐凉风还是给人们带来欣喜。1872年,法国人约瑟夫研制出靠发条涡轮启动,用齿轮链条装置传动的机械风扇,较之之前的机械风扇使用更加方便;1880年,美国人舒乐首次将叶片直接装在电动机上,再接上电源,叶片飞速转动,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台电风扇。自此,风扇在各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应用,人们根据其用途的区别,对风扇的技术和外观进行了改进。单在日常生活中,就有可放在办公桌上使用的静音迷你风扇,水冷立式塔式家用冷风扇,遥控涡轮空气对流扇,无扇叶净化空气电风扇等等,甚至还有挂在脖子上使用的迷你便携静音降温颈环懒人风扇。造型各异的风扇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空调

  空调分为单冷和冷暖两种,当然,我们现在说的是它的制冷功能。

  1902年,被称为制冷之父的美国发明家威利斯·哈维兰德·卡里尔设计并安装了第一部空调系统,用于造纸厂降温,此专利于1906年完成申请。1907年,空调行业的第一笔交易完成,买家是日本的一家丝绸厂。1915年,卡里尔成立了一家公司,至今它仍是世界最大的空调公司之一。在空调发明后的20年内,享受的一直是机器,并非人,直到1924年,空调为人们服务的时代正式来临。彼时,底特律的一家商场,常因天气闷热导致不少人晕倒,随后安装了三台中央空调,此举获得了大大的成功,凉爽的环境给商场带来经济增长。20世纪60、70年代,美国地区发生罕见的干旱天气,为解决干旱缺水地区的空调冷热源问题,美国率先研制出风冷式冷水机,用空气散热代替冷却塔。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也从其他先进国家吸收了较大型空调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并与多数是美国的大公司组成合资企业。现在,中国已成为最大的空调出口国。

  冰箱

  早在4000多年前,人类就知道在低温环境下食物不易腐烂。1822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了二氧化碳、氨、氯等气体在加压的条件下会变成液体,压力降低时又会变成气体的现象。在由液体变为气体的过程中会大量吸收热量,使周围的温度迅速下降。法拉第的这一发现为后人发明压缩机等人工制冷技术提供了理论基础,自此,人们对制冷技术的研究愈发深入。1851年,澳大利亚人哈里森发明了第一台人工制冷压缩机;1873年,德国化学家、工程师卡尔·冯·林德发明了以氨为制冷剂的冷冻机,并于1879年发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人工制冷的家用冰箱;1923年,瑞典工程师布莱顿和孟德斯发明了第一台用电动机带动压缩机工作的冰箱,相关专利被一家美国公司买去,并于1925年生产出第一批家用电冰箱。20世纪30年代以前,冰箱使用的制冷剂主要为醚、氨、硫酸等,或易燃,或腐蚀性强,或刺激性强等等,安全性较差。通过不断的寻找,人们找到了无毒、无腐蚀、不可燃的氟化合物——氟利昂,这种制冷剂被使用了50多年。但随着人们对环保的日益关注,氟利昂的弊端已经远远超过其带来的便利,于是人们对制冷技术和制冷方式开始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探索。如今,我们已经有变频冰箱、节能冰箱、电脑温控冰箱、抑菌冰箱等等。

  小时候看到街上写有“冰棍”二字的白色泡沫箱子,哪个孩子不是两眼放光?缠着大人要来几分钱或几毛钱买来一根冰棍儿,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口,幸福感简直爆棚。然而短短二十年,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幼时夏天的“小幸福”在现阶段得到扩大,现在的我们并不止于吃冰棍、喝汽水,而是在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清凉一夏。

  除了前面提到的风扇、空调、冰箱,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仅输入关键字“制冷”便可以呈现出192509条数据,这些发明创造是智慧的结晶,经得起时间的打磨,耐得住高温的“烤验”。简单举几个例子:


图片1.png


  (1)面板、制冷设备和面板的制造工艺(选自专利检索系统)

  本发明公开一种面板、制冷设备和面板的制造工艺,其中,面板用于家用电器,面板包括基板、基底层以及拉丝涂层;所述基底层覆盖在所述基板的板面上;所述拉丝涂层覆盖在所述基底层上。


图片2.png


  (2)直接蒸发式冰蓄冷制冷系统及其制冷方法(选自专利检索系统)

  直接蒸发式冰蓄冷制冷系统及其制冷方法,涉及制冷空调技术领域。本发明克服了常规制冷机组不能在制冰工况下工作、风冷制冰机组压缩比大、成本高、控制复杂等问题,可降低制冷系统成本,提高制冰效率和运行稳定性。


图片3.png


  (3)用于确定制冷系统的制冷机的温度设定点的方法、装置及系统(选自专利检索系统)

  此发明用于确定制冷系统中的制冷机的温度设定点的方法,包括:获取所述制冷系统的初始冷负载值;以及基于所获取的初始冷负载值以及所述制冷系统的综合性能系数来确定所述制冷机的温度设定点。利用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制冷系统的冷却效率。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发明创造是将人类文明推向更高层次的力量之一。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中国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22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7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0名的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成绩有目共睹。而企业作为中国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已将“创新”植入骨血。我们看到,在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产品正以不输于任何发达国家的自信屹立于世,用一流的产品品质向世界彰显民族自信。这一阵营中,有格力,有海尔,有海信,更有其他行业的中国企业。我们坚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制造业将以更加绚丽的方式屹立潮头。


(编辑:白逸群)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