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行动有目共睹

发布时间:2018/8/7 10:23:15 来源:国际商报

  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四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8年,中国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为国家战略。10年来,中国不断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中外企业营造了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不仅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制胜法宝。

  加速迈向知识产权强国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目前中国已建立起了一个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制度,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美国商会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国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受访企业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保持稳定或有所加大。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前15个原属地中,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年增长率达13.4%,是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国家。且自2003年以来,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年增长率都高于10%。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1万件,跃升至全球第二位;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排名第二和较高的年增长率水平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整体实力的提升。2017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都突破了100万件,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加速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

  此外,中国始终按照国际贸易规则积极支付有关知识产权的使用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了286亿美元,逆差超过200亿美元。其中,支付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增长了14%。可以说,中国始终都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积极的建设者。

  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显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的主动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在技术创新领域,欧洲曾占据统治地位,之后美国、日本、韩国相继崛起,现在中国也加入进来。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创新力量,中国推动了多极化创新格局发展。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看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把中国在应用创新和市场推广方面的优势与发达国家在原始创新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在创新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王孝松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行动既彰显了国内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需求,也彰显了中国企业蓬勃的创新活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日益加大,正推动中国成为创新大国。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始终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2017年,中国,进一步修订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了对商业秘密的保护。“随着中国经济全面进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特定阶段,能否有效激励激活中国各个经济行为主体在各个层面的创新研发投入动力成为了关键性问题。未来应在加强执法、完善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针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王孝松说。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