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伪创新”不是企业发展长久之计

发布时间:2018/8/3 10:27:42 来源:新华网
为了一杯更优质的奶 这份国务院文件铁令如山

  新闻: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为奶业更好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文件提出一系列振兴奶业发展的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标直指“到2025年奶业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华网)

  点评:乳品质量安全是奶业的“生命线”,本次《意见》的出台向全社会发出了振兴奶业的强烈信号,也为奶业更好发展指明了路径。奶业振兴,重振信心是基础,必须在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奶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乳品企业也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积极研发乳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只要文本写得好,专利一般跑不了:一些企业为何热衷“伪创新”

  新闻:“不管企业发展是否需要,都要想尽办法比拼专利比论文,能否产业化根本不重要”“项目评审走形式”……记者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采访时,一些民营企业家和高校学者对当前一些企业的伪创新现象表达了不满。(半月谈)

  点评:企业挖空心思申请专利,不是为了创造价值,而是套取政策资金、自我包装,这让专利沦为“专门为了利益”。如此“伪创新”,非但企业发展长久之计,更干扰了行业创新秩序,损害了创新氛围。法规与监管的缺失、行业的不良导向、企业的急功近利等等,都无一例外是这种“伪创新”得以滋生的土壤。要从源头遏制这种现象,亟需在审核申请上严格把关,监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科学评判的专利遴选机制,让打歪主意的企业没空子可钻。

  信用交通网站公布失信黑名单1326个

  新闻:近日,记者赴一线采访深切感受到各地在创建“信用交通省”过程中,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推进信用联合奖惩,不断发挥信用在行业治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健全和完善诚信交通建设体系。记者了解到,“信用交通”网站运行近两年来,累计发布新闻信息2296条,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87785条,公布失信黑名单1326个。(法制日报)

  点评:“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信用联合惩戒将失信主体“暴晒”于公众视野之下,就是要让失信者有切肤之痛。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失信者承担不能承担之重,政策规范只能调整社会成员的外部关系,更重要的是让崇尚诚信的道德规范真正支配人们的内心。要通过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让每个公民从不易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到不愿失信,让个人信用成为第二张身份证,成为社会生活的必备通行证。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