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品牌出海 商标先行

发布时间:2018/6/5 11:36: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市场主体涉外商标注册申请量呈快速增长之势,标志着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又迈出强有力的一步。2017年,中国市场主体提交涉外商标注册申请近12万件,较2016年增长超过40%。在短短4年时间内,中国市场主体的涉外商标注册申请量已从2013年全球第十位迅速攀升至2017年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不难看出,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商标品牌战略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识不断增强,在海外商标注册申请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中国企业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把眼光看向全球,保持着可持续性的发展态势,不断向世界发出中国品牌的最强音。

  从全球范围内注册地来看,中国的市场主体在全球范围内提交海外商标申请的注册机构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及中国周边临近的国家和地区。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成员进行分析显示,韩国、澳大利亚和泰国是中国市场主体商标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从区域分布来看,2016年在中国的涉外商标申请企业中,广东省的企业最多,占比将近一半(46.7%);浙江省(主要是杭州和宁波)是进行涉外商标申请企业所在的第二大省,占所有涉外商标申请的11.8%;北京和上海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

  近年来,我国的国内商标注册量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达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但是,面对各国纷繁复杂商标注册规则,中国企业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方能从容应对挑战。

  当前,中国品牌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可以预见,随着品牌创建行动的广泛展开,我国将遵循品牌发展规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必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享誉世界。(沐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