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严格保护,营造良好外商投资氛围

发布时间:2018/3/9 9:56:4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这一消息一时引发中外媒体高度关注。在笔者看来,这一安排正如疏渠行活水,只有坚持开放发展,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让外国投资者对来华投资有信心,进一步盘活我国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曾经,很多国外企业由于担心自身的专利被侵权、商标被仿冒而不敢来华投资,不仅让外商错失了来华发展的机遇,也阻碍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进,针对外商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更加完备。《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涉外知识产权执法机制,加强刑事执法国际合作,加大涉外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办力度。《“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指出,强化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去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多年来,我国在奥运会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以及为迪士尼、佳沛公司等外国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均取得了良好成效,让外商看到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相信,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相关法律政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带来先进技术,为我国经济发展及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吴 珂)




(编辑:陈鑫)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