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8/3/6 9:42:1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又一次进入两会时间,这是一次意义特殊的会议。其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新时代这一历史性命题提出后的首次两会,又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创新成为全社会和国内外更加关注的议题。


  许多代表和委员都把创新、改革作为议案、提案和建议的重要内容,涉及创新创业的众多领域和环节。


  这一方面说明创新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追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创新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但首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在创新发展理念上进行思想的再解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新时代推进创新发展,必须进行思想的再解放。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创新发展上进行思想再解放,根本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上来。


  从上个世纪熊彼特提出其创新理论,到目前已有100余年。百年来,创新理念经过了从外生到内生、从技术到制度、从增长到发展等数次大优化大调整。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自主创新,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创新发展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取得巨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鲜明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是百年来世界范围内创新理论的大综合大提升,是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思想在新时代中国的新飞跃,是与时俱进的21世纪创新理念。


  作为科技创新工作者,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新时代的观念、强化21世纪的观念,绝不能身子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21世纪,但头脑还停留在过去。实践中,各地方各行业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但真正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些方面一些机构偏重模式创新,还存在就科技论科技现象,科技和制度的融合创新不够。这些问题需要加快解决。


  尤其是,新时代迫切要求我们顺应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大趋势,合理扬弃传统工业化时代的“流水线”创新思维,深化发展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创新思维,进而在愈演愈烈的智能化时代树立起“共同体”创新思维,加快建立健全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打造放眼全球、覆盖全国的创新生态共同体。(王仕涛




(编辑:陈鑫)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