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白酒企业为“国酒”商标吵得欢 白酒股趁机大热

发布时间:2012/8/24 8:54:27 来源:上海青年报

随着720茅台注册“国酒”商标初审通过的消息传出后,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河南杜康、山西汾酒(600809)在内的众多白酒企业纷纷向茅台“开炮”,对其申请“国酒”一事表示不满。

 

不过,就在白酒企业为“国酒”商标一事吵得如火如荼之际,白酒股的行情倒也是群情激昂。8月以来,多只白酒股都走出了飘红的上扬态势。

 

“茅台国酒”初审通过

 

白酒企业群起攻之

 

其实,在追逐“国”字号商标的路上,并不只有贵州茅台(600519)一家。早前,泸州老窖(000568)就已成功申请注册到了“国窖”以及“国窖1573”的商标。而同样在申请“国”字号的商标路上,茅台的路显然走得并不容易。

 

“很多人都不知道,贵州茅台已经有过近10次的‘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了,但前面几次都被驳回了。”长春食品商店酒品部经理告诉记者,贵州茅台最早在2001年就开始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注册申请,但屡次遭拒的茅台,依然锲而不舍地继续走在申请“国”字商标的征程上。

 

720,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宣布初审通过茅台于201069递交的“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随着这一消息的发布,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白酒企业都开始“行动”起来。

 

被誉为“酒祖”的河南杜康,日前就在公司的官方微博中,对于茅台申请“国酒”一事就高调地唱起了反调。河南杜康在微博中公开了一封致国家商标局,以及茅台集团的公开信,信中是这样描述的:杜康作为华夏酿酒鼻祖、中华白酒之源,也是中国历史文化最悠久、最深厚的名酒,我们对茅台申请“国酒”一事表示强烈反对,我们将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随后,杜康还在信中一连附上了十大反对理由,其中包括贵州茅台历史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绝大多数人喝不起茅台、酱香型白酒不足以成为国酒、“国酒茅台”对众多白酒企业不公平、国酒荣誉与单个品牌捆绑风险太大、“国酒茅台”不利于三公消费严打等。

 

除此之外,据其他媒体报道,包括山西汾酒在内的多家白酒企业也纷纷加入了“炮轰”茅台申请国酒的阵营。

 

而对于茅台申请国酒一事,投资者们反倒笑侃道:“如果茅台真的成为了‘国酒’,那么依此类推,中华牌香烟是不是就可以成为‘国烟’、西湖龙井就可以成为‘国茶’,到时候,‘国饼’、‘国鱼’、‘国鞋’……数都数不过来了。”

 

白酒股趁机连续上攻

 

投资者为此笑开怀

 

有句话说得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一边不少白酒企业正在为茅台申请“国酒”一事吵得欢;那一边,白酒股的行情也正被投资者们“炒”得更欢。

 

虽说上周五白酒股全线走弱,但纵观这一周白酒股的表现,不得不承认,其强劲的上升态势依然是许多板块望尘莫及的。

 

作为“国酒”事件主角的贵州茅台,自然不会错过趁机“火”上一把的好机会。自83日起,其便展开了连拉五根阳线的强大攻势,其中,89,贵州茅台曾到过的261.65元最高价位,直逼该股上市以来最高价266元。上周五,贵州茅台虽出现回落,但其未来的上攻态势依然被不少投资者看好。

 

而山西汾酒,其自8月以来,股价走势也呈现一路上扬。在8月短短8个交易日内,其股价涨幅就达到了12.16%。不仅如此,酒鬼酒(000799)、金种子酒(600199)和古井贡酒(000596)等多只白酒股近期的涨势也十分凶猛,8月至今,其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4.24%8.70%8.22%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股近期的强势行情主要由于中报行情的演绎。东方证券的分析师表示,伴随着白酒中报行情的陆续出炉,其被市场资金追捧的持续度或许还将继续得到延续。

 

这样看来,这桩吵得正欢的“国酒”商标事件,不但没能让白酒股蒙受阴影,反倒是趁着中报披露之际,加速点燃了白酒股的上升力道。不管茅台是否能够申请成功,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让大批的投资者率先尝到了甜头,难怪有投资者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国酒之争继续上演,也好让未来的白酒股行情炒得更加欢快。

(编辑:肖悦)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