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17/12/22 11:54: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关键之一就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全力护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日,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雷行动”,将打击矛头对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如今,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公开介绍,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相继实现了“两个100万件”的重要突破,一是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了100万件,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的国家。二是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也突破了100万件,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的国家。

  专利数量的不断扩大也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提升专利保护的效率与水平,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去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从充分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加大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力度、加强授权确权维权协调,提升专利保护的效率和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强专利保护监管、加快建立快速协同保护体系的具体措施。

  在政策整体布局的基础上,知识产权执法也日趋严格,数据显示,五年来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13.57万起,涉案总价值逾930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万名,保持了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强大声势。

  即便如此,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形势目前仍不容乐观,制假售假活动仍较活跃,许多犯罪链条和网络尚未斩断,行业性、区域性、领域性制假售假现象也依然突出。

  对此,公安部表示,将持续发起专项打击,强力围剿直接坑害群众利益、危害生产生活安全、妨碍企业创新发展、侵害知识产权的突出犯罪,紧盯日化用品、妇幼用品、服饰箱包、汽车配件、打印耗材、机电建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针对各地屡打不绝的地域性造假“顽疾”开展严厉打击和集中整治。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电子商务日益成为人们购物的首选,但电商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也为各界诟病,其体现出隐蔽性强、扩张性强、证据消失快等新特点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近日,商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网络零售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指出,将推进商务大数据应用,逐步研究制定网络零售数据采集、交换、可读写、匿名、脱敏、共享、追溯、管理等方面的标准,科学构建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统一编码、统一标识,支持研制源数据标准。

  同时,《工作指引》还提出,将鼓励网络零售企业严格入驻审核,制定品牌授权审查、店铺页面明示商品授权、定期开展侵权商品抽查等标准规范,以及接受社会公众举报的流程规范,切实保护在售商品、品牌商家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此外,去年2月,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正式启动,致力于解决电商领域专利侵权跨省执法、线上线下割裂的痛点。

  除了新技术衍生给知识产权管理带来的挑战外,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及中国迈向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想要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但是,受限于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足以及不同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差异,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在记者看来,一方面,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为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信息支持。同时,由于许多中小企业对国外知识产权法规不甚了解,导致在外遭遇诉讼时多处于被动,因此,有关部门还应建立海外知识产权援助机制,为国内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并着力构建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向企业提供关于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的知识。

  另一方面,还应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知识产权执法交流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在执法能力提升中的各项合作,增强参与调整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国际规则的主动性与针对性。特别是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的协调与融合,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机制,为各国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营造有力环境。(记者 曹方超)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