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2017年因知识产权热点事件而备受关注的「十大上榜企业」

发布时间:2017/9/8 10:04:54 来源:IPRdaily中文网


西电捷通

上榜理由:2017年3月2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西电捷通诉索尼专利侵权一案下达了一审判决:被告未经许可在涉案手机的设计研发、测试、出厂检测等过程中进行WAPI功能测试实施了涉案专利,侵犯了原告专利权,即原告主张的被控直接侵权行为成立。考虑到涉案专利为无线局域网安全领域的基础发明、获得过相关科技奖项、被纳入国家标准以及被告在双方沟通协商过程中的过错等因素,本院支持原告“以许可费的3倍确定赔偿数额”的主张,确定经济损失赔偿数额为8,629,173元。此外,原告因提起本案诉讼而产生的维权合理支出共计4,74,194元,本院予以全额支持。以上两项共计9,103,367元。北京知产法院还受理了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诉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三人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无效行政纠纷一案。涉案专利与知产法院去年审结的西电捷通公司诉被告索尼中国公司涉WAPI标准必要专利侵权案中所涉专利为同一专利。

关注度:★★★★★


 

 

永安行

 

上榜理由:2017年4月14日,永安行通过证监会审核并获得上市发行批文。随后,美籍华人顾泰来以永安行侵犯其持有的“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为由,将永安行诉至公堂,并先后向证监会、中纪委、上交所以及部分媒体等实名举报永安行侵权其专利。迫于舆论的压力,永安行于5月5日发出暂缓上市路演的公告。2017年6月7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针对顾泰来起诉永安行侵害其发明专利一案,正式作出判决,判定永安行的共享单车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不涉侵权,驳回原告顾泰来的诉讼请求。永安行之后重启IPO。

关注度:★★★★★

 

 

摩拜

 

上榜理由:3月20日,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宣布,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救济处理请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令令开门在诉讼中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并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令令开门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手机开解锁涉及的高价值专利技术。此案也被称作“共享单车专利侵权第一案”,获得了极高的关注。


关注度:★★★★☆

 

老干妈

上榜理由:今年5月,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一举将涉嫌泄露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机密的贾某抓捕归案。该案历经三个多月的侦查,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

关注度:★★★★☆

高通

上榜理由:高通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芯片供应商,它研发出将手机与蜂窝网络连接必不可少的技术。通过将这些技术授权给数以百计的设备制造商,高通获得了很大一部分收入。任何手机制造商要想制造联网设备,即使他们不使用高通的芯片,也要向其支付许可费,这其中也包括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宣称高通的移动技术许可费收费过高。而高通称,如果没有其技术,iPhone和其他移动设备就不可能成功。双方都认为当前的许可费率不合理,为此不惜一次次对簿公堂。

关注度:★★★★

唐德影视

上榜理由:《中国好声音》的名称使用权之争吸引了众多的关注,2月27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在经过多轮听证之后做出最终裁决,裁定包括《中国好声音》这一中文节目名称在内的所有知识产权属于原版权方荷兰Talpa公司所有。而唐德购买了荷兰原版模式,那么这个名称也就属于唐德影视。名称在此尘埃落定,然而诉讼并未停止。5月24日,“好声音”商标侵权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唐德影视认为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公司实施了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索赔5.1亿元。而在此之前,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已经正式针对唐德影视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不正当竞争之诉,并进一步要求唐德影视赔偿1.2亿元经济损失。

搜狗

上榜理由:倍受业界关注的搜狗输入法向百度索赔一亿元侵权费的“亿元天价专利案”终于尘埃落定。2017年6月23日,记者获悉,由于早前搜狗所持有的相关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大部分无效,经过上海高院三次开庭,搜狗在法院宣判之前,主动撤回此前的亿元天价诉讼,并独自承担了全部诉讼费用。

关注度:★★★☆

华为

上榜理由:4月6日,泉州中院受理的华为公司维权案一审宣判——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公司”)等三被告构成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的专利侵权,需共同赔偿8000万元。这是泉州中院民三庭成立以来受理的标的额最大的案件,也是华为公司在全国系列维权案中第一个宣判的案件。

关注度:★★★☆

来电科技

上榜理由:共享充电宝各家不仅在资本层面竞逐,专利权争夺也成为竞争焦点。来电科技先后将云冲吧、租电智能科技、街电科技诉上法庭,打响共享充电宝专利维权战。共享充电宝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已有至少15家创业公司入局。来电科技成立于2014年8月,宣布获得SIG、红点中国领投,九合创投、飞毛腿董事长跟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一笔融资。

关注度:★★★

格力

上榜理由:6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公司)诉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天昂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美的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被诉侵权产品为“制冷王”系列空调。

关注度:★★


关注度:★★★★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