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发布时间:2017/8/21 10:10:5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301调查”卷土重来?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根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可能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在技术转让等领域发起“301调查”。这一尘封已久的贸易武器,能否“死灰复燃”?


  专家指出,因与WTO原则相悖,“301调查”已沉默多年。“301调查”中的“特别301调查”主要针对知识产权,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往往仅存在于“授意”阶段而非真正实施,自WTO成立以来几乎被束之高阁。“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当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如是表示。


  既然“301调查”对我国并非“致命武器”,美政府发出此信号究竟为那般?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对我知识产权问题横加指责,是贸易困境中的借口。张伟君分析指出,在中国加入WTO前,美国曾三次对中国发起“特别301调查”;在中国入世后,美国虽然继续将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作为对华贸易施压的手段,在《“特别301”报告》中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但并未实际启动“特别301调查”,而是利用WTO框架内的争端解决机制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诉讼。中国加入WTO后知识产权保护的成绩有目共睹,美国于是更多以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但随着今年以来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借口失效,贸易争端的重点才又转向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正如张伟君所言,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已不再是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痛点。2016年美国《“特别301”报告》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加以肯定。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今非昔比,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知识产权合作也不断迈上新台阶。2016年美国《“特别301”报告》也提出,将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301调查’既抹杀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取得的成绩,也不会改变中国既定战略。”张伟君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正在努力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因而无需对可能到来的“301调查”过多担忧。“我国应该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企业也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以诚信为本,依靠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品牌培育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张伟君表示。(本报记者  孙 迪)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