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谁是白酒“波尔多”? 川黔“地标话语权”重构

发布时间:2012/7/13 12:00:00 来源:奥一网

抱团发展,突出产地标志,似乎是目前白酒产业区域发展之路。

 

2008年“中国白酒金三角”口号的提出至今三年有余,然而川、黔两大中国最重要的白酒板块对中国白酒地标的争夺却出现分化:早在2011年贵州省政府就高调提出了“中国白酒未来10年看贵州”的口号。

 

而一位参与中国白酒金三角(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起草的内部人士李相权(化名)则向南都记者透露,“尽管在提出中国白酒金三角概念时,从地域上涉及川黔两省,但现在四川不等贵州了,自己先起步。”据称,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已经通过审定,现在正在走发布程序。

 

行业在向品牌、向名酒企业集中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抱团发展究竟能带领整个白酒产业走向何方值得行业期待。

 

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已过审定

 

“中国白酒产业个体品牌很丰富,但板块品牌很少。”李相权如此解释“中国白酒金三角”口号提出的初衷。200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率先提出上述战略构想,希望通过打造中国白酒业的“波尔多”,让中国白酒更多进入国际市场。按设想,川南长江上游交汇的宜宾、岷江流域的泸州及赤水河流域的仁怀这三个中国白酒业最重要的产区形成一个“金三角”,这个板块拥有酿造优质白酒不可复制的优越环境。

 

然而3年后的今天,却仅四川一厢情愿地“拥护”该概念。“2009年至2011年是川酒板块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发力阶段。”李相权表示。一个具有主线作用的工作就是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及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报。20109月,四川省质监局成立“中国白酒金三角”(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工作组。两个月后专家工作组会议召开。“川酒标准已通过审定,现在还在走发布程序。”按照李相权的说法,这个标准对企业酿酒原料、酵池的数量、酿造方式、酒质都有严格的要求,要远高于国标。

 

李相权坦言,并非所有川酒都能纳入保护体系,该体系仅保护名优及有一定规模的酒厂。另据李相权透露,为匹配中国白酒金三角(川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标准,相关的管理办法会随之出台,这套管理办法涉及到白酒有机原料基地建设、酿造过程管控、产品品质维护及持续改进等诸多方面。

 

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概念,被赋予了抱团发展,提升行业规模、竞争力的意义。作为金三角一极的泸州,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泸州白酒总产量达114万千升,销售收入突破467亿元,利税总额超11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8倍、7.8倍和8.7倍。泸州占据四川原酒产量1/3,占据全国白酒产量1/8.“从这些数据来看,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成效开始显现。”李相权表示。泸州市酒类产业管理局酒管科科长邹同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十二五规划中,泸州白酒总产量的规划超过200万千升。

 

良好的业绩或是触动川酒企业积极响应的因素之一。今年5月底,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成立,五粮液(000858)原董事长王国春出任会长,聚集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剑南春、郎酒等150多家企业会员。5月初,由四川省泸州市委、泸州老窖集团等主导的“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集中发展区纳溪酿酒基地暨中国酒镇酒庄奠基。项目规划占地1万亩,计划到2015年建成3万口窖池。在泸州原酒产能排名前列的泸州巴蜀液酒业是加入项目的企业之一,其总经理蒲遥告诉南都记者,如今年5000吨新车间投产,今年巴蜀液的产能将突破1.5万吨。

 

黔酒以茅台为产业龙头

 

相对川酒的积极筹措,一水之隔的贵州并无大家预想中积极。“我们不等贵州了,现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仅针对川酒。”李相权并不愿意过多提及贵州的态度。然而,此前茅台内部一位高管曾告诉南都记者,中国白酒金三角牵涉到几方互动问题,而川贵有着不同地域、政策的影响,各省区有自己的思路。

 

在“中国白酒金三角”概念中,泸州和宜宾两极同属川酒板块,有着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百亿级企业,但第三极的赤水河流域,无论从产量、产值、利润都居于三极末位,除茅台难有其他重量级企业,如加入“中国白酒金三角”,显然对突出黔酒的价值和地位不利。(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有着茅台这个中国白酒产业最为优质企业、作为酱香型白酒最优质的板块,贵州省委省政府显然有自己的“如意算盘”。贵州省去年上半年提出,用510年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实现“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的目标。在随后的全省白酒产业发展大会上,具体目标更明确:到2015年全省白酒产量确保80万千升、力争100万千升,占全国白酒市场份额的10%左右,白酒工业总产值确保1300亿元,力争1500亿元。

 

“虽然有口号,但仍缺乏具体内容,企业难以左右政府政策指向,但茅台会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上述茅台高管表示。

 

虽仍未见黔酒板块有如川酒集体“抱团”动作,但在宏伟的“十二五”规划前,川黔板块在“中国白酒地标话语权”争夺上将展开交锋。“无论贵州是否加入,无论中国白酒金三角名字定义是否准确,都无关要紧。毕竟打造这个概念比起不做更能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和带动中国白酒进入国际市场。”李相权表示。

 

数据

 

川酒发展目标黔酒发展目标

 

四川省白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将着力推动宜宾、泸州核心区域发展,将其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打造五粮液1个千亿企业,宜宾、泸州2个白酒千亿产业基地。预计到2015年,四川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000亿元。

 

2015年贵州省白酒产量确保80万千升、力争100万千升,占全国白酒市场份额的10%左右,白酒工业总产值确保1300亿元,力争1500亿元。(黄丽嫦)

 

 

(编辑:肖悦)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