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五连冠”仅仅是突破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7/1/16 9:51:40 来源:光明日报

  连续五年发明专利申请量雄踞全球首位,2015年更是首次突破100万件大关,可以说,中国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专利大国了。而这距离我国《专利法》的颁布,也才不过30年多一点的时间。


  知识就是力量,创新促进发展。中国创新者们擦亮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名片,并在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提前实现了卡位。尤其是,当今这艘“中国号”巨轮正处于动力系统切换的关键时期,创新的步子迈得越大,自然积蓄起更大的动力与底气。专利申请“五连冠”,或将激发起全社会更大的“双创”热情,从根本上夯实“中国智造”的根基。


  大则大矣,但我国专利数量与质量存在明显落差。专利含金量低、海外申请比例过低、转化率不理想,早已不是新痛点。而且由于我国知识产权起步晚,与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尚未发挥出真正潜力。


  专利“质”“量”不同步,最直观的呈现就是汤森路透公司近日公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企业榜单。在这份集中反映企业创新能力,尤其是以企业专利质量为主要评价对象的榜单中,中国企业中只有华为一家入榜,名列第40位。这与我国的经济地位严重不符,它更似一种警示:发明专利申请“五连冠”,仅仅是实现突破的一个开始,从专利大国到专利强国,我们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走向下一个突破,政府首先要用好手中的指挥棒,通过政策引领、经济引导等多种手段将创新力引导到高质量专利的创造申请上来;同时要搭建好专利对接的双向桥,既激发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细胞的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走高水平竞争之路,又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避免更多专利发明陷入“沉睡”。


  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舒展了筋骨,法治也要为创造力保驾护航,让创新尤其是高质量创新得到市场的认可与社会的尊重。建设创新强国,本身就内置有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条件。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唯有各主体协同努力,专利发明从“量变”到“质变”才真正可期。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占据世界经济制高点的美好愿景才能实现。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