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丰富的专利资源如何“盘活”“用好”

发布时间:2017/1/16 9:38:02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月5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介绍,该局2016年共受理专利申请346.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


  丰富的专利资源如何“盘活”“用好”


  我国专利的创新效益并不明显,专利成果的市场转化率相对较低。这些丰富的专利资源,如何才能“盘活”“用好”?


  没有专利就没有市场


  对于技术创新型企业来说,专利是与同行竞争的“利器”。


  “利用别人研发的技术,支付合理的专利许可费用,这是世界通行的商业规则。”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告诉记者,从知识产权制度诞生之时起,专利就成为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标志。


  当前,知识产权的积累是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基础。陶鑫良表示,现在不只是中国,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长远来看,致力于进入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绕不过专利这一关。那些有志于在全球市场有所作为的中国创新企业,更需要勇敢面对并且逾越阻碍他们前行的“专利墙”。


  “没有足够的知识产权积累,企业很难在海外市场卖产品,更不用说做大做强了。”中兴通讯副总裁、首席知识产权官申楠表示,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征战多年,打赢了许多知识产权诉讼大仗、硬仗,对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壁垒有很深体会。“美国不断发起针对我们的‘337调查’最为典型。”所谓“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调查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自2011年以来,中兴通讯连续6年应诉了7起“337调查”,也是唯一获得美国“337调查”五连胜的中国企业。


  知识产权就是“真金白银”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的“含金量”正在明显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额达436亿元人民币,各类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2.8亿元,知识产权也成了“真金白银”。


  记者在山东潍坊采访时了解到,该市一家工程机械公司凭借变速器领域的一项中国专利金奖,就融资了近10亿元。


  “通过专利许可收费等手段,知识产权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中国很多优秀企业已尝到了甜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一些具备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通过专利运营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如华为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为华为开展专利许可、专利诉讼、专利标准化等运营提供了支撑,现在华为与美国苹果公司签订了相互的专利许可协议,每年向苹果公司收取数亿美元的专利费。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专利运营,让创新更有价值,具体模式包括专利许可、转让、融资、作价入股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小勇举例说,2015年福田汽车以评估价值20亿元的专利许可使用权出资入股,与戴姆勒公司合作,成为专利运营的大赢家。


  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国家和很多地方政府都密集出台了系列促进专利运营的政策措施,加快专利技术的实施和转化,大力推动专利交易、专利质押融资等发展,鼓励构建专利产业联盟,成立一批专利运营基金等。


  大数据深度挖掘专利价值


  “专利信息蕴含丰富的技术、法律和经济信息,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在帮助政府制定重大经济科技活动决策、企业分析市场竞争态势及规避知识产权风险、高校和科研院所确定研发方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各国政府、企业竞相挖掘的‘金矿’。”韩秀成说:“企业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过程中,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分析专利信息,可以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现状、预测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将使源于各部门的信息孤岛现象逐渐消失,会大大加快信息依存关系的显现,从而使更有价值的隐性信息浮出水面。”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通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来更好地推动我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盘活专利信息资源。(袁于飞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