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带你走进历史长河看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17/1/13 10:17:15 来源:公众号专利这个圈儿

  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是知识产权制度在新中国建立以来,最高级别的会议审议通过的知识产权文件,也是第一个由习总书记亲自审定的知识产权改革方案。

  一、物种起源


  知识产权制度发源于欧洲,英国1623年的《垄断法》基本被认为是专利制度的起点,也是诞生最早的知识产权制度。


  继英国之后,美国于1790年、法国于1791年、荷兰于1817年、德国于1877年、日本于1885年都先后颁布了自己的专利法(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建立起专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170个),这段历史相当于非洲类人猿下地行走和开始制造工具,再到蓝田人、元谋人、河姆渡人,至多是山顶洞人,跟真正的现代人类社会还差的远。


  二、现代文明


  我国现代知识产权制度诞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百年说,也就是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开始现代工业启蒙时期,1882年光绪皇帝批准的第一件“专利”和第一套专利“法规”开始。第二种是三十多年说,也就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别知识产权的立法和管理工作的依次开展为标志。百年说的清政府时期,相当于三皇五帝的史前文明,概念大于实质。三十多年的第二种说法,则相当于夏商周的历史,真正进入人类的文明社会,因此,学界和公众更多倾向于后者。


  三、春秋大势


  197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国家恢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内设商标局,1979年,全国恢复了商标统一注册。注意,这里说的是恢复,这就说明新中国成立后有一段时期是有商标注册制度的。在此之后,商标管理体制一直变化不大,始终设置在工商总局,根据工商总局网站信息,商标局共20多个处,编制约300人。


  1980年1月,我国建立专利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成立。1993年,专利局列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负责我国专利管理等工作。199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成立,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专利工作和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


  1980年,国家出版局成立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版权研究小组,版权管理机构建设正式启动。1985年7月,文化部出版局改名为国家出版局(版权局),是文化部的内设机构。


  四、分散管理


  至此,三大主要知识产权类别的格局完全形成,依次建立了管理机构,并慢慢完善了全国的管理体系,商标在地方依靠工商系统的力量,在全国有一支人数众多的队伍。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地方工商管理正在向市场监管转变,成立了市场监管局,商标管理也随之成为市场监管的一部分。


  专利则在80年代末期建立了地方专利局系统,每个省市基本都有知识产权局,前几年,还设立了地方审查协作中心,服务地方的能力得到大大加强。


  地方版权系统则是在1987年甘肃建立版权局开始,现在全国31各省区市也都相应设置了版权局。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各种知识产权如雨后春笋,依次建立。粗略统计一下,目前我国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能的中央部委大约有十几家:知识产权局、工商总局(商标局)、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版权局)、农业部、质检总局、林业局等多家部门和单位。


  五、未来发展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次中央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要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先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摸索一套可行的方法,便于全国推广。


  从《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来看,推进综合执法、避免交叉重复,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指导市场主体综合运用专利、商标和版权组合策略等,国务院提出的这些目标与任务,都让我们相信知识产权融合发展的未来不远了。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