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深耕自主创新,方能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6/12/23 9:26:4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由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重新组建并独立运营的新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展示了过去5年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的非凡成果。报告称,中国企业进入了创新活跃期,追求创新的愿景和创新能力终于厚积薄发。中国创新缘何赢得国际顶尖咨询公司青睐,在笔者看来,这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正着力营造的创新发展环境。


  此前,汤森路透已连续五年发布全球创新百强机构报告,在2016年之前,中国企业只有华为公司凭借多年的专利积累在2014年入榜“全球创新百强机构”。然而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6全球创新报告》中,中国企业集体“逆袭”,在报告涉及的十二大领域中,以华为公司、北汽福田、中芯国际、美的集团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十余个中国企业上榜,更有企业在榜单中荣膺榜首。这份以发明专利总量、专利授权率等为指标的榜单彰显了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在全球地位的提升。


  当然,中国创新赢得世界关注更深层的原因,还是我国着力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2016年,我国制定出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进一步强调,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重要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力争有一批企业进入全球百强创新型企业。而搞创新、“走出去”,正是近年来我国力推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理念,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更是二次发展的新起点。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在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而感到欣喜的同时,此次发布的报告还指出,中国企业目前更多地将创新成果保护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程度仍然不高,要想迈出国门,参与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就要把知识产权工作做在前头。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其创新成果,在国际市场做好专利布局的企业,不但将成为中国商界的引领者,更将在国际竞争的舞台上焕发光彩。(昱 知)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