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公交wifi“重新出发”能否“一路畅通”?

发布时间:2016/12/21 9:33:0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上海5000多辆、广州9000多辆公交车相继开通免费wifi服务;北京公交免费wifi设备完成拆旧换新……近日,一系列的消息让公交wifi再次进入公众视野。2012年,公交wifi初次登场时曾引发广泛关注,公众对其抱以极大的期待,但实际运营中却因信号不好、程序繁琐等问题而遭受诟病,用户使用得频次更是少之又少。此次公交wifi在经过技术调整后重新出发,不知能否做到“一路畅通”?


  专家表示,公交wifi行业隐藏着巨大的市场,但技术难点却制约着行业大规模发展,随着技术难题的攻克,公交wifi或将迎来发展春天。对公交wifi企业而言,如何实现技术突破、跳出巨头企业的专利封锁至关重要。


  公交wifi回归引关注


  2012年,公交wifi领域备受关注,市场内涌现了16wifi、华视互联、树熊网络、迈外迪等众多公交wifi企业,从北京、上海到各个省会城市,公交wifi的创业热潮一度席卷全国。但随后,公交wifi连接不上、登录程序繁琐、速率低等问题频见报端,曾经轰轰烈烈的发展陷入沉寂,众多城市的公交wifi宣布暂停提供服务或进入升级改造程序。


  16wifi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公交wifi市场上主要有16wifi和华视互联,此前发展势头强劲的巴士在线已经退出了公交wifi市场。目前16wifi在全国70个城市获得近20万辆公交车的wifi独家运营权;华视互联在国内2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4.6万余辆公交车的wif服务运营权。可以说,公交wifi领域目前呈现出16wifi一家独大、华视互联奋力追赶的市场格局。


  “公交wifi主要涉及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技术内容。”北京律诚同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双向记者介绍,在硬件方面主要涉及无线设备的开发,无线wifi设备要在高速、高温、振动环境中工作,需要稳定性高、灵敏度高,同时抗恶劣环境;软件方面主要涉及信号传输方式、终端接入的认证方式、地址动态分配、信息推送、信息远程监控,以及信息安全等技术内容。


  无线设备制造企业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营销总监黄李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交wifi的工作原理其实是依靠无线终端设备接入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互联网络,为登录设备的用户分发流量,主要涉及GPS定位、大数据分析等核心技术。16wifi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技术升级,16wifi的终端设备已经实现了从1.0到4.0的突破,但其能否获得市场认可还有待检验。


  技术难题尚且待突破


  事实上,早在2014年各大企业纷纷抢占市场时,华视互联和巴士在线之间就爆发了一场专利侵权纠纷。在技术升级后,各大企业有多少专利筹码、公交wifi领域专利壁垒情况如何值得业界关注。


  王玉双经过专利检索后发现,目前以上主要公司的专利申请还不太多。巴士在线提交了17件公交wifi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涉及信号的通信传输方法及相关硬件装置;华视互联提交了6件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涉及信息推送方法和车载多媒体设备;而16wifi只提交了1件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是一种移动wifi装置盒。此外,她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公交wifi严重依赖的移动互联技术的核心专利主要集中在联通、移动、电信和华为等通讯企业手中。


  “怎样找出新的技术发展方向,跳出现有技术圈,突破该领域专利壁垒,避免专利纠纷至关重要。”王玉双建议,在传统的信息传输方法和移动终端继续进行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各企业应在公交wifi特有的技术难点上加大研发力度,例如针对公交wifi这种时间短、流动快的特点,应在信息推送优化领域或信息安全领域加大研发。她表示,随着5G等新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难题的攻克,新型的wifi产业将会很快得到普及,其发展前景充满光明。  (本报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刘叶婷)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