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企业大佬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 振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6/12/19 9:46:0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许多企业家表示,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中央政策令人振奋,不仅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极大鼓舞和坚定了企业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王会生:


  做好结构调整“加减乘除”运算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过去、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认识深、分析透、看得准、措施实。明年的工作,简要概括就是“稳”和“改”,稳就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改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领域的改革。


  今年是国投“十三五”的起步之年。按照国投制定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投的资产和利润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公司将继续推进改革、转型和创新,将业务聚焦于关乎命脉和民生的领域,打造实业、金融及服务业、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国际业务等四大战略业务单元,为稳增长作出央企的贡献。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制定明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2017年国投的工作主线是“巩固”和“提高”。我们将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控风险方面精准发力,严字当头,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结构调整是国有投资公司的核心能力,也是实现投资导向的途径。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加法是大力推进能源、矿业等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养老大健康、产业扶贫等民生业务的发展;减法是大力压缩、坚决淘汰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着力处置“僵尸企业”;乘法将基金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增强企业活力、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除法是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进一步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度。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一心一意烧好实体经济之“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强调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倡导“工匠精神”,将振兴实体经济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围,牵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实业的信心和决心。


  正泰创业32年来,始终坚持围绕实业,创新驱动,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根据不同产业属性,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10%用于研发,高端装备研发费用高达50%左右。


  我们坚持以“智能制造”打造实业升级版。正泰“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努力成为光伏领域“中国智造”的先行者与探索者,杭州智能工厂引进以及自主集成了全套国产化自动光伏生产设备,已入选工信部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我们坚持以全球视野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海外并购活动,大力推进全球光伏电站、EPC工程总包及国际工程投资建设,加大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智力资本等融合力度。


  创新、智能制造和全球视野如同柴火,做制造业则如同烧水。32年间,我们就烧了一壶从传统电气制造到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从家庭作坊式小厂到国际型企业的转型升级之“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我们还将一心一意烧好实体经济这壶“水”。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


  用“工匠精神”锻造实业品质


  强大的经济才能支撑强大的国家,而实业是强大经济的基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并强调企业要发扬“工匠精神”,把准了中国实业取得突破的命脉。TCL一直以来坚守实业,秉承质量第一、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与此形成了高度契合。


  实业发展是漫长的,没有快钱与暴利,需要一份坚定的信念。坚守实业发展,用唯精唯一的“工匠精神”锻造品质,是中国企业需要恪守的原则,也是推动TCL历经35年,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动力。


  再工业化已成为全球聚焦的课题,德国推出了工业4.0,美国也倡导再工业化。而中国制造业在基础、规模、科研能力方面尚存差距。因此,如何提升我们的工业力量,显得尤为重要。TCL一直对旗下的华星光电大力投入,不仅促进了TCL垂直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也使华星光电成为TCL掌控未来发展的研、产、销一体化作战中心。前不久,华星光电投资建设的第11代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对外宣布开工,对改变我国在超大尺寸面板上依赖进口的现状,对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归根到底还需要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优秀的引导能力。相信在国家的有力引导以及企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振兴实业势必成功。


  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炎顺:


  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系列重要信号,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3年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在产业发展一线。11月29日,全球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封顶,预计2018年量产,届时京东方将在液晶显示领域跃居全球第一。


  创新驱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动力。京东方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即便在经营最困难的几年,我们也没有放弃过对创新的投入,多年来,京东方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营收的7%左右。2016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有望突破7500件,同比增长25%,继续保持全球业内第一;在经济增速下滑之时,京东方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这充分证明“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2017年,我国首条柔性显示生产线将投产,这意味着京东方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柔性显示技术并有能力实现量产的企业。


  深化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今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京东方时,勉励我们“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要不断利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发现新市场需求,然后通过拓展新市场需求,来支撑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这一点,也是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方向。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