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特别策划】2016互联网大会 各大咖热议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6/11/30 16:21:11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人工智能是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早在去年的时候,人工智能就成为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技术创新亮点,而在今年,人工智能再一次成为了大咖热议的风口。对于人工智能,大咖们的态度却也不尽相同。


  石峰:手机上将能够运行人工智能


  Facebook副总裁石峰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在两个星期前刚刚在爱尔兰开始测试了新技术,手机上将能够运行人工智能,即在Facebook应用当中推出了神经网络,运算都通过手机来完成。


  他表示,这些多是现有AI应用在图像视频识别、自动翻译等领域做不到的。“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它,就像教孩子打棒球一样。一方面我们有超过十亿人在寻找内容,而另外一方面我们又有数以亿计的内容发布给他们,他们可以很了解这两者怎么取得平衡,所以我们每天做很多预测,而真正最激动人心的就是我们还能获得很多反馈”,石峰说道。


  “一旦我们向用户发布内容,我们就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内容,了解他们和朋友分享什么,点击什么内容,看什么视频等等。所以我们每天能够获得大量的反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帮助我们训练系统。所以说大家如果是做人工智能的,大家一定觉得这是再理想不过的状况了。”


  石峰还透露,Facebook现在已经利用神经网络学习了超过20个推理应用,比如如何识别素食与荤食、人戴眼镜意味着什么、黑客帝国的能源来源是什么等等。


  余承东:未来的手机是没有胳膊和腿的机器人


  对于未来智能手机的演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将使智能手机超越一般的价值,更具人的价值。华为暂时将未来的智能手机称之为“智慧手机”,余承东表示,智慧手机将会是没有胳膊和腿的机器人。


  “未来智慧手机的交互方式也会变成双向的方式,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其价值将远远超过一般智能手机的价值,而更具备人的价值。”


  对于未来智慧手机的构想,余承东更愿意用其是没有胳膊没有腿的人工机器人来形容。未来的智慧手机虽然没有胳膊和腿,但其他的语音、视觉和智慧判断等功能都会拥有,甚至包括人类的嗅觉、视觉、听觉,智慧手机将通过大量传感器和自然语言的交互实现这些功能。


  同时,余承东认为,未来智慧手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具备人类的本地处理能力之外,还将具备远程和云端的计算、深度学习能力。


  而华为正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研究和投入。据余承东预测,未来2-3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将会是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596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15%。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而且,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增长。


  李彦宏:人工智能是未来技术发展的焦点


  首先李彦宏肯定人工智能是未来技术发展的焦点。同时他也踩了移动互联网一脚:今天互联网处在一个新阶段,如果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没有做大,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


  未来的机会就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给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国家带来很多的变化”,李彦宏举例,在ToC端的无人车、智能翻译、物联网,ToB端的医疗、物流系统、客服行业等领域,人工智能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周鸿祎:人工智能产品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这两年,不少人发现,以前的“红衣大炮”周鸿祎渐渐收起了锋芒,还有了一个新名字“自拍狂魔”。在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周鸿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频晒众多大佬的自拍照。


  人工智能产品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3月,一场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以“阿尔法狗”的胜利告终。赛后,周鸿祎对360的员工们宣布:“人机大战也将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周鸿祎相信,未来是基于大数据的时代,人工智能产品在大众消费领域的普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去年一整年,周鸿祎将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手机业务,开始全力进军智能硬件领域,还不惜亲自上阵,做起了手机代言人。不过,周鸿祎认为,智能设备将会呈现多样化,智能手机并不是它的终极表现形式。未来五年,手机一定会有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可能会被其他智能硬件产品解构掉,这也正是“万物互联”。“万物互联是一个更大的市场,而现在的手机是连接未来最好的入口。产品形态会变,但现在如果不做手机,就会失去探索、抢位万物互联的机会。”周鸿祎说。


  然而,手机也并不是周鸿祎进军硬件的终点,目前,周鸿祎正在制定360生态链的合作标准,他希望能够用科技打造出有温度的创新,比如用路由器保护整个家庭网络,用儿童智能手表保护孩子,用智能摄像头保护老人和家庭财产安全。


  “通过努力,我们要让冰冷的高科技设备,最后变成一个有爱、有温度的连接器,让人们可以更好的与自己所爱的人连接,保护孩子,保护老人,让生活充满爱和安全感。”周鸿祎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愿景。


  杨元庆:把智能终端和云大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新的变化,现在又面临着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新的跨越。


  杨元庆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基于大数据的自我学习能力,会让智能终端越来越聪明;其次,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第三,在人工智能加上互联网的驱动下,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将会越来越服务化;第四,智能设备将来会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就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


  王小川:人工智能让表达和获取信息变简单


  “人工智能新时代正在到来,而人工智能建立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基础上,搜索引擎作为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必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明珠’。”对于人工智能,王小川有着独到的见解。


  杰瑞·卡普兰:中国具有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条件


  作为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卡普兰对这一领域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保持着密切关注


  “中国拥有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良好环境,有着比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好的条件。”卡普兰指出,中国围绕这一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积极的努力,许多高校和企业开展了大量的项目研究,并且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使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许多行业,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人工智能发展是否会给人类世界的伦理基石带来新的挑战?未来人类和机器的关系会重新建构吗?对此,卡普兰有着自己的分析。


  “关于未来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关系,仍然无法预见。我认为,人工智能在伦理层面是完全中立的,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对此,卡普兰呼吁各国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积极造福人类社会。
 

(编辑:汪诚    实习编辑:陈鑫)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