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中国专利申请受到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6/11/25 9:17:57 来源:新华社

  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中国专利申请受到国际关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10万件,这是全球首次有国家突破百万大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10万件,这是全球首次有国家突破百万大关。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为1101864件,几乎相当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专利申请数量总和。从全球排名看,中国居首;美国第二,数量为58.9万件;日本第三,31.8万件。


  “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


  在全球排名前五的经济体中,中国2015年专利申请数量的增速最大,同比增长18.7%;欧洲专利局收到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速排名第二,同比增长4.8%。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显著增长,表明保护知识产权的需求非常强劲。


  高锐表示,中国的各项数据“非常惊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强劲的‘驱动器’”。


  就全球整体而言,2015年专利申请总数量约为289万件,同比增长7.8%。其中,计算机技术、电力机械、数字通信三个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


  美国2015年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比增幅为1.8%;日本同比减少2.2%;韩国同比增长1.6%。


  此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英士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长期以来,高度发达经济体在该指数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跻身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经济体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反映出中国创新表现在不断完善。(杨舒怡)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