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我国装备制造业靠什么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6/9/2 8:42:5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年产值占全球同行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1/3。我国的企业制造了全球38%的机床、60%的发电设备、41%的船舶、25%的汽车。虽然规模庞大,但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这不得不令人深思:是什么拖慢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前行的步伐?


  以汽车制造领域为例。目前,我国汽车产量已连续数年保持世界第一,但实力较强的自主品牌却依然屈指可数,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外资品牌却数量众多。自主品牌数量不足,从产业本身来讲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始终是我们这个汽车大国的难言之痛。实际上,汽车产业还只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品牌数量不足的一个缩影。应该说,品牌是产业创新水平的标志,是企业创新实力的铭牌。对于当前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而言,迫切需要从提升质量的角度打造品牌,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保证产品质量,打造有实力的自主品牌,进而形成优势产业。


  以创新提质量,以质量促品牌,既需要坚定信心,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我国企业的实践中,已经诞生了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如在高铁产业方面,只用了十几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打造了高铁产业的“中国品牌”。


  诸如此类的事例,虽然还不是很多,但足以激励中国企业为此奋发图强,改变落后现状。不久前,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指南》,其中明确提出要切实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础,在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使中国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质量之于品牌的重要性,更对依靠创新和知识产权来提升质量、品牌价值有了切身体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航程上,中国企业会焕发出新的活力,彰显新的作为,树立新的坐标,展示新的风采。(鲁 知)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