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贯标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8/12 9:30: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如果我的企业一夜之间不复存在,第二天我就可以凭借品牌和标准化管理,再造一个新的企业。”曾经广泛流传的可口可乐公司总裁说过的这句话,看似简单却意蕴深长。细细品味,其将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看作与品牌同等重要的理念,发人深思。特别是对于目前广东正在推行的企业贯标工作来说,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做企业的行家都知道,现代企业的分工趋向精细化,一家企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及市场监测环节众多,没有标准化管理就会趋于涣散,效益更无从谈起。因此,在知识产权方面吃过苦头、尝过甜头,以及在市场竞争中日益重视知识产权的广东企业,积极开展贯标,也就不难理解了。企业贯标,使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不仅可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能,而且对企业发展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市场竞争,是企业与生俱来面临的最大生存课题。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必然要筑牢知识产权管理这个根基。


  纵观世界,微软、脸谱、苹果等当今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出色的知识产权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其优秀的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在他们的视野中,只要侵权产品一露头,就会立即招来其维权诉讼。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中,面对此情此景,谁还会认为我们的企业贯标工作是可有可无!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正在迸发出自觉贯标的动力。广东企业贯标所收获的成绩,可圈可点,企业贯标积累的经验,值得借鉴。更为可贵的是,企业贯标正在成为广东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的新亮点。(之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