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专利能否助华为在美“开疆拓土”?

发布时间:2016/7/27 9:22: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华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院对美国四大通信运营商之一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控告后者侵犯其拥有的4G LTE专利权。这是继2个月前华为起诉三星侵犯其4G专利之后,主动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


  近年来,在移动通信领域,几乎所有的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和网络设备商都曾经主动发起或者被动参与过专利诉讼。然而,在这种比拼研发实力的角逐中,中国手机厂商鲜有主动行动。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抢夺4G市场的专利战也许会继续蔓延,但主角正悄然改变,曾经处在被动地位的中国企业正逐渐成为专利战的主导。在过去几年中,华为通过自主研发积累了大量4G标准必要专利,待时机成熟,必然会运用相关专利规则与其他巨头抗衡、“分羹”。在通信领域激烈的专利攻防战中,其他中国企业也应多研发、多积累高质量专利,在国际市场中进行合作与竞争。


  发起诉讼 拓展美国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报告显示,2015年,华为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零售持续领先,在全球市场以9.9%的份额稳居第三,其中,欧洲、拉美、中东、非洲等地区增长迅速。但相比三星全球占比24%、苹果全球占比18%,华为仍显差距。


  近日,华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院对美国四大通信运营商之一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这是继2个月前起诉三星侵犯其4G专利之后,华为主动提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


  “进军美国市场,华为多年积累的专利必然要利用美国的专利制度变现,这与爱立信的经营策略有些相似。2008年至今,爱立信通过专利许可获得的收入已经接近90亿美元,而华为才刚刚起步。此次诉讼,若T-Mobile败诉,其很可能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许可费。”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本报表示。


  在王艳辉看来,华为作为新晋巨头,要打开美国市场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而诉讼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经过多年的积累,华为已越来越会利用专利作为开拓市场的武器。尤其是对于专利交易较为活跃的美国市场,华为通信领域的专利积累可以保证其在专利许可上获取收益。


  “华为在4G领域拥有较强的专利实力,不仅跻身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厂商,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王润华表示,如果华为在这些诉讼中最终取胜或者促使双方谈判实施专利交叉许可,那么专利或将成为华为市场份额保持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引擎,为其带来更加可观的收入。届时,智能手机、电信设备、专利许可这“三驾马车”将并驾齐驱,华为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代。


  手握专利 不惧“围魏救赵”


  显而易见,华为要想从美国市场分“一杯羹”,必然会遭遇竞争者的阻挡。日前,诺基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院对华为提起4起专利侵权诉讼,涉案专利有9件,主要与LTE/LTE-A技术相关。诺基亚认为华为的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并请求法院给予包括恶意侵权判定、赔偿、禁售以及合理许可费判定等侵权救济。业内人士认为,华为在支付合理专利许可费方面的名声一向很好,诺基亚和华为的专利许可谈判还远不到剑拔弩张的地步。那么,诺基亚为何要起诉华为?


  原来T-Mobile是诺基亚在美国的重要客户,诺基亚此次诉讼颇有“围魏救赵”之意。据了解,诺基亚在诉状中建议,希望通过谈判等方式与华为确定合适的许可费率,同时还提出可以避免华为与T-Mobile之间的专利诉讼。但是华为至今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对此,华为表示,华为和诺基亚之间曾存在交叉许可协议,华为希望在更新协议中与此前的条款保持一致,但诺基亚拒绝此提议。因此,华为将采取必要措施就诺基亚提出的指控进行自我辩护。也就是说,华为将会积极应诉。那么,华为的专利实力如何?


  华为2015年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获得专利5.0377万件,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5.255万件,累计提交国外专利申请3.0613万件。另外,华为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华为已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4G标准必要专利1134项。不仅如此,华为还加入了300多个标准/产业联盟/开源社区,担任超过280个重要的职位,在IEEE-SA、CCSA等组织担任董事会成员。


  在王润华看来,无论是拥有标准必要专利、参与标准组织,还是加入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这些活动都极大地提高了华为在业内的影响力,并为其在通信行业争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制定战略 参与国际竞争


  “竞争对手间互相的专利诉讼在手机领域并不少见,当年苹果、三星、HTC等公司的专利战蔓延到了整个行业。此次抢夺4G市场的专利战也许会继续蔓延,但毋庸置疑的是,曾经处在被动地位的中国企业如今已成了这场战争的主导。”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嘉瑜表示,专利战略部署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市场的成败,尤其在美国这样专利诉讼频繁的国家,企业没有一定量和质的专利储备,就意味着可能会被动挨打。


  事实上,针对华为最近提起的专利诉讼,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华为在美国市场起诉三星是中国加入世界智能手机竞争的重要标志。尤其是目前中国很多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专利布局,已有能力和三星、苹果等公司在海外展开竞争,这也显露出中国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正逐渐增长的“野心”。“华为的创新能力以及其专利战略早已对美国市场产生影响,其他中国企业可借鉴华为的专利战略,多研发、积累高质量专利,在国际市场中实现合作与竞争。”王润华表示。


  宋嘉瑜也建议,中国相关企业进行专利储备要注意两点:首先是要早,储备专利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临渴掘井肯定来不及。华为在今年提起这些4G专利诉讼,依托于其在美国多年的专利布局。第二是要注重专利质量,能用来打击对手的专利必须是涵盖关键技术的高质量专利,专利的保护范围既要够广,从而涵盖尽量多的竞争产品,而且专利本身还要够强,能够抵御对手的专利无效挑战。


  “通信等高科技领域标准密布,获得标准必要专利是成为行业领导者的重要途径,华为正是通过积累4G标准必要专利才获得今天的主动地位。未来,其他中国企业也应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获得更多标准必要专利。”宋嘉瑜表示。 (陈景秋)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