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知识产权保护从尊重他人专利开始

发布时间:2016/6/23 9:13: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高通公司宣布与格力电器旗下全资子公司珠海艾维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艾维普)签署一份关于3G和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依照该协议,高通公司授予艾维普开发、制造和销售在中国使用的3G WCDMA及CDMA2000(包括EV-DO)和4G LTE(其中包括“三模”GSM、TD-SCDMA和LTE-TDD)用户单元的付费专利许可。


  一方是手握众多专利的世界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一方是专注于家电和电子产品的大型电器制造商,高通公司与格力电器联姻的背后,体现的是两家公司优势资源的互补,以及他们对专利价值的尊重。业内人士指出,用专利搭台,让手机唱戏也许这才是促成双方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跨界造手机的格力电器依靠白色家电起家,尽管其在空调领域拥有强大的专利池,但在手机领域几乎没有任何专利布局。业内人士表示,第一代格力手机因缺乏创新亮点以及专利支撑终究未能亮相市场,以至于当时有不少人开始怀疑格力电器造手机的决心和诚意。然而,此次格力电器被曝出与高通公司联姻,可能意味着其在第二代格力手机的研发方面需要借助高通公司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


  “我们很高兴与高通公司签署专利许可协议,这再一次印证了格力电器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认可与保护。我们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在3G/4G终端产品上提供新的选择,高通的专利许可将支持我们提供令人兴奋的,具备强大性能、功能和连接能力的全新终端,满足当今消费者的需求。”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艾维普与高通公司签署专利许可协议后如是说,“公司即将推出二代手机,可能会采用高通骁龙820处理器。”


  面对于董明珠抛来的“橄榄枝”,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回应称:“高通很高兴能够通过专利许可用我们的先进技术为厂商提升价值。我们期待着艾维普在移动终端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具有竞争力的终端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与高通公司签订专利协议意味着格力电器像联想、小米一样,每年需要缴纳为数不菲的专利使用费,然而,在董明珠看来,要造好格力手机,只有手握专利,才能做到心中不慌。“如果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让投机取巧者、剽窃者能够有机可乘,轻易利用他人的领先专利技术去赢得市场和利润,那么企业的创新热情和整个产业的竞争力也将大幅下滑。”董明珠表示,公司在研发新产品前,要开展专利调查,研究专利规避策略,提前进行专利布局,最终研制出自己独有的解决方案,并进行有效的专利保护。


  据了解,过去一段时间,有部分企业因对“创新”缺乏应有的尊重,曾给中国一些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比如在PC时代的中国消费软件行业,面对国内这个巨大的市场,却因盗版泛滥,未能产生更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消费领域,中国很多企业也曾遇到了同样的尴尬,大量“山寨货”涌现,引发低层次市场竞争,创新企业不仅没有得到奖励,相反还要承担“创新”损失,长期以往的劣币驱良币,让真正想创新的企业不敢再创新。


  与这部分公司不同的是,高通公司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可谓根深蒂固,很早就注重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事实上,早期的成功使得高通公司更加勇于创新,向传统的无线技术标准发起挑战。1989年,电信工业协会(TIA)认可了一项名为时分多址(TDMA)的数字技术。而短短3个月后,当行业还普遍持质疑态度时,高通公司推出了用于无线和数据产品的码分多址(CDMA)技术。该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当时全球无线通信的面貌。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尽管通信领域的技术不断更新,但高通公司仍然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在2G、3G、4G通信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核心专利技术,这也许是其获得人们“点赞”的原因之一。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