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如何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发布时间:2016/6/22 9:50: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融资难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通常,银行优先以有形易评估的不动产为融资抵押对象,而知识产权因其具有不同于固定资产的特点,一般都是银行最后且最不愿意使用的质押融资方式。实现知识产权从无形资产向经济价值的有效转化,对中小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目前,由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性不高,银行间并未形成评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的统一性标准,知识产权评估的复杂性使其在实践中的普及率依然相对较低。对此,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进一步发展。


  首先,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制度规范。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中缺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具体规范,未能将知识产权更好地应用于资本市场。早在20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就通过一系列法律规范将知识产权市场化,并通过相关制度鼓励企业利用其持有的知识产权获得资金支持,如英国的直接融资-信用担保模式,法国的政府扶持模式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我国新兴的融资方式,相关部门应该顺应市场需求,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尽快建立并完善符合实际需求的相关制度规范。


  其次,健全针对银行内部风控及后续监管的法律法规及规范。目前,银行业内部对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放款率不高,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企业,放款率几乎为零。但在实践中,这些企业往往更加迫切地需要以知识带动科技、科技带动经济的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知识产权融资的操作程序,明确质押人、质权人、银行、评估机构各方的责任分担,统一制定风险管控的方式途径。银行内部应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在规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操作方法的同时控制内部风险,实现双赢。


  再次,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发展。以现阶段中国网络平台的发展范围与速度来看,其可以作为一个推广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主要载体,网络平台以其传播速度和广度的优势,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信息的交换,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约成本,实现知识产权交易过程以及内容的透明化。例如,英国UTEK公司建立的交易网站就是利用网上平台对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发布,然后促成知识产权交易。


  此外,鼓励专业性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以及人才的规范发展。如今,很多知识产权评估机构都会聘请所需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对其进行系统的知识产权法的培训,来承担评估工作。目前,我国对于这类人才的培养明显不足。准确地评估知识产权的价值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重点和难点,因此,鼓励并加快培养此类专业型人才,建立一些专业性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针对中小企业设立特定渠道的规制方式。中小企业较大型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更为突出,如何有效地利用其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融资贷款,对中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针对中小企业设立专门的制度与渠道,在制度层面降低融资难度。


  综上,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通过建立健全法律规范与风控办法、培养专业人才、促进评估机构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进一步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从“知本”向资本的转化。(祁文洁  李 玥)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