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如何打造供给侧层面的可持续创新型企业?

发布时间:2016/5/24 9:44:13 来源:新华网思客

  当下的中国,老百姓所关心和诟病的教育不公平、看病难、食品不安全、劣质产品泛滥,都与当前热门的供给侧相关。这与自改革开放之初起,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完全、充分、开放的市场不无关系。谁需要完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国那些已经高度实现工业技术文明的国家。在中国的工业技术处于最薄弱阶段的时候,你给他提供一个完全开放和充分自由的市场,他就能够到你的市场里面横冲直撞。完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打破了最早我们西北和东北脆弱的工业基础。


  记得我有一年到甘肃的平凉,在平凉的老军工厂看到大规模散落的设备和大量的下岗老工人,我非常的感慨。但是我当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不能理解,甚至于笑话他们没有市场竞争能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当时我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内心庆幸的是中国没有对企业设这样那样的门槛,给予了自由的创业环境,很多“皮包公司”都能挣大钱。


  近几年我接触国际市场出口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庆幸是有问题的。在我所处的行业,希望把整件产品销售给美国市场的时候,美国不欢迎终端产品以外来品牌的身份进入,建立了非常严格的认证规则。几乎所有的产品,尤其是在我从事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方面,凡是涉及到人身安全的,认证就非常严格。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再到工程应用都有极高的标准认证体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门槛,非美国的企业产品几乎不可能通过检测认证。


  但是在我们国家的这个行业没有门槛。我所从事的行业中最基础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等这些产品,在工程应用上大多是送样检测和事后控制质量。以前我们政府采购中,很多产品的招标也都是事后控制质量,事前都是在企业资质与规模方面去把关,比如说营业执照需要多少万、需要什么样的资质证书、需要多少投标保证金。事后验收时,施工企业会抱着一大堆复印件去验收,很难辨别复印件的真假。即使验收发现问题,在中国市场的关系规则下,企业也会穷尽手段求爹爹告奶奶的免除责任。这是通常的情况,事后控制基本上很难做到质量的保障。


  质量的保障,从供给侧改革上讲,就是要实现各个行业的产业集中。为什么要产业集中?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荷兰有一家飞利浦公司,很多男士都用飞利浦剃须刀。浙江省绝对有上万家小家电企业,但是我们上万家小家电企业做不出一个飞利浦品牌。为什么?就是因为人家在产业高度集中下的人才机制、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品质管控能力是强有力和可持续的。产品的质量认证,在发达国家执行是全过程涉及职业健康与环境质量等等的严格审查认证。


  在供给侧层面实现产业集中,还需要去打造真正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眼下中国的企业做核心竞争力,很多时候是为资本服务的,是围绕着资本的需求转圈圈的。


  在第一个阶段的时候,资本市场关注企业的是关系与资源能力,关系与资源能够帮助资本实现一个垄断的市场份额和快速复制做大。早期中国的营养保健品市场,保健品在当时几乎就是一种糖水制品,一些企业把加了糖和少量营养成份的水当做营养品去卖。为什么能畅销呢?因为人在贫弱的时期身体基本处于一种病态,糖水对于身体也就是一种营养补充。在保健品没有标准没有检测认证的阶段,哪个企业如果通过关系把糖水放进药店去卖,那么它的可信度和竞争力就非常神奇了。还有资源,如果企业能够通过关系拿到一个矿山,或者在土地划红线的时候能够圈到一块土地,这种垄断性资源也对资本很有价值。一段时期的企业大部分四处去寻找资源。


  第二个阶段,资本市场关注什么呢?他们看重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资本之于功利是血性的,它总是希望利用垄断获取暴利。但是从技术创新对于人类社会贡献的角度,所有的研究专利如果是用来垄断和固化自己的个体利益为目的,是值得商確的。那就是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如果有专利保护,今天全球的人都不能用。人与企业的终生价值,一定是研究的任何一项高新的技术,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普及和应用,去服务于更多的人类。这才是科学进步应当追求的目标。其实也没有人最终能够改变技术的普及应用这个事实。从这个角度,专利技术也不应当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多科技型创业者,创着创着就倒闭了,为什么会倒闭?因为他首先心胸就很狭窄,他觉得他的专利就是用来控制别人、不让别人生产、不让别人和自己竞争,是用来垄断的,显然这样的目的性是不可取的。


  第三个阶段,资本市场喜欢什么样的企业?虚拟经济。在完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下,虚拟经济能够更加快速和肆无忌惮的横冲直撞,挣热钱的速度更快、规模更大。虚拟经济最重要的破坏,是破坏我们的大众创业本质,现在这一代年轻人已经没有几个还想踏踏实实做基础性的实体制造业了,满大街的创业者希望建一个网站、开发一种程序模式就能一夜暴富。而真正解决中国当下的各种问题,需要通过基础产业的夯实,没有基础产业支撑的任何一种经济,都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很显然,一个企业的真正核心竞争力,上面三种资本关注和喜欢的都不是。它应该是终端用户对产品或服务品质的信赖与依赖,做好品质这个核心,并且把这个核心建树为统一的行业标准典范,才是企业竞争的王道。商场里,决定品牌销量的不是柜台、不是价格、不是导购,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想买什么样品质和价值产品的用户。


  一个国家的经济核心竞争力,是这个国家拥有什么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当下时兴的虚拟经济、共享经济听上去都很美丽,但是经济发展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不能一口吃成个虚胖子。衣、食、住、行,倘若能够在供给侧一面实现相对产业集中,倘若能够在这些基础民生保障领域具备扎扎实实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创新型企业,才配得上去披上更多的美丽外衣。(赛康交安 董事长 刘干)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华网思客独家稿件。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