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理性看待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6/5/9 9:12:4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是正常、合理的,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更加看重对外投资的质量,着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近期,中国企业的一些境外并购案例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甚至出现了中国正在“买断全球”的说法。


  数据显示,继2015年海外投资规模突破1180亿美元之后,2016年我国企业海外兼并收购的确有了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2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涉及的行业领域拓宽、大项目增多,也使得中国企业的并购案例格外引人关注。


  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的快速推进正是这种趋势的延续。这也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是正常、合理的。还应看到的是,今年一季度,不只是中国对外并购大幅度增长,外资在华并购也实现了24.5%的增幅。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企业实力的增强,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境外并购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境外并购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逐步提高了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的地位,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长期被动的格局。


  成功的境外并购既对中国企业有好处,也对投资东道国有好处。一些并购不仅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比如,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之前,该企业已经连续3年亏损,收购后当年就实现了盈利,第二年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为美国创造了11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我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已经比10年前扩大了十几倍,但我国对外投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我国对外投资存量仅占全球的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同样,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还处在起步阶段,即使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度上升,也仅占全球境外并购总金额的6.2%。


  实际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还有待提升。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结构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主力军”,融资模式日趋多元,但由于并购区域相对集中,应对国外政策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经验、人才不足,加上并购能力有待加强等原因,确实面临着潜在的国外市场风险,一些并购的后续整合也不尽如人意。


  下一步,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更加看重对外投资的质量,着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要服从于国家整体战略,从企业实际出发,做好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文化风俗习惯,严格依法办事,注重风险管控,并做好长远打算。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