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科技创新将造成持续性颠覆性改变

发布时间:2016/5/3 9:21:53 来源:新浪科技

  谈经论道


  不管是小企业或者是大企业,不管是在哪个领域,企业家心里头都跟我一样,都是忐忑不安的,都是有焦虑的。世界的变化不确定性太大,整个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同行在竞争中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对整个行业的颠覆甚至对整个社会的颠覆,这些不确定性会让我们非常忐忑不安。这些不确定的事情中,有一件事情我觉得是确定要发生的,就是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的颠覆最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局。


  今天移动互联网确实对人的生活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影响是十年前我们根本没法想象的。


  整个人类社会中,几千年以来,世界的变化是不大的。但近三百年由于科技的创新,社会发生了大的变化,颠覆了整个社会。未来的科技创新是什么?将会是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的结合。仅仅人工智能还是不够的,跟互联网结合以后,它在工业制造上,在军事上,在宇宙探测上将会产生什么影响?结合想象,真的可能会使一个国家的命运有非常大的变化。而我却有担心的地方,今天中国的科技创新比以前有了极大的进步,我认为这可能归结为民营企业生命的加强。但是咱们国家在一些基础工业,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部件,传感器等技术,实际上是先天性地落后。落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把它封锁在大学和科研院所里研究,并没有企业里边投入更大的力量。


  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包括国家的科研院所,凡是有能力的、有抱负、有追求的,在这方面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站在一个国际的高度去进行投入,去进行自己研发团队或者是构建国外的团队等等,在这方面要进行布局,这个可能是对十年后将要发生的事情,提前做一些准备。


  如果一个人在企业工作,实际上你不得不去考虑未来,向先进学习。最近这十年来诸多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出现了从业务模式上到技术上,各方面的创新,提出了很多新的观念,这些东西都值得我们认真地去学习。如果自己光有一个状态,老是固步自封,不肯去学习,或者从内心去抗拒,肯定是不行的。我觉得经常和年轻人待在一起,向他们学习,可能是让人能够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在企业家俱乐部有这么多朋友,他们都是不断有新的想法,不断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这些当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