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企业凭创新叩开高端市场大门

发布时间:2016/4/28 11:36:19 来源:国际商报

  近几年,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订单开始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等因素的影响,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日子有些难过。然而去年,在外贸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中,玩具产业却在劳密产业通病的“折磨”下实现逆势增长。


  记者在第119届广交会上采访部分玩具出口企业参展商时发现,许多玩具出口企业开始逐渐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思维模式,加大了对产品创新的研发和投入力度,技术创新成为他们成功迈入高端市场的秘诀。


  靠技术卸下人工成本包袱


  汕头市澄海区是中国玩具礼品出口基地,连罡玩具有限公司正是来自于此,其主营产品是枪类玩具。“公司生产的水弹枪是刚刚兴起不久的产品,目前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数量相对不多,公司有自己的品牌和设计研发团队。”连罡玩具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黄明在广交会上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黄明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涉足外贸领域,主要原因是国外市场对于枪类玩具产品的需求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公司目前瞄准的是高端玩具市场,自主品牌要想进入高端市场,也必须“走出去”。


  谈及人工成本上涨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面临的困境,黄明认为,相比积木、毛绒玩具等产品,水弹枪产品需要更多技术方面的投入。“公司较早进入了水弹枪玩具的生产领域,看中的就是这一点。我们的成本主要投入在技术研发方面,所以人工成本上涨对公司影响有限。”


  同样定位于高端玩具市场的广东飞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无人机模型,公司市场经理陈伟也有同样的感受。“虽然公司算不上技术密集型企业,但也已经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陈伟表示。


  “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投入远远超过了人工成本。”陈伟说,“企业若想迈入高端市场,除了拥有自主品牌外,也必须拥有自己的技术。”


  靠创新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然而,当前我国玩具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玩具业所依赖的人口红利已经越来越少,工人工资不断上涨,外部贸易壁垒高筑。与此同时,数码娱乐行业的兴起也在不断地对玩具行业发起冲击。要想在市场中走得更高、更远,玩具企业还需要不断地创新与研发。


  记者观察到,参加本届广交会的玩具出口企业中,生产无人机模型产品的企业数量较多。陈伟预计,今年将是无人机模型产品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公司去年的出口额在4亿美元左右,今年还会继续增长。


  作为一家“老”企业,公司在持续地为产品投入“新”技术。“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模型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80多公里,这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下一步打算在产品材质方面继续创新,并研发GPS定位等功能。”陈伟说道。


  黄明谈起公司进行的技术创新也是自信满满:“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水弹枪是市场上首个具有全自动连发功能的产品。不仅如此,下一步公司还打算开发一款APP,将水弹枪产品与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力争在高端玩具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采访结束时,黄明笑着告诉记者:“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进入水弹枪的生产领域,市场竞争可以不断激励我们对产品进行创新,从而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