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企业“走出去”需防控知识产权风险

发布时间:2016/4/27 9:42: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第三届知识产权领导人一对一高端峰会在深圳举行,该峰会旨在为国内企业与知识产权专家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专家结合参会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现实需求,为其提供一对一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以帮助国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会上,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不断加快,但由于在海外市场的专利布局能力不足,且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因此,我国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诉讼风险不断加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卢希举例说,小米公司在海外市场遭遇专利侵权纠纷、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在美国遭遇“337调查”、平衡车在美国遭遇专利诉讼等一系列案件,都说明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仍需提高,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的能力亟需提升。


  “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仍然不足,无法有效支撑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进程,且整体上还缺乏防范知识产权重大风险的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张志成表示。


  对于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张志成建议:“我国相关部门首先要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了解我国企业的相关需求,确定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的立场和策略,推动国际制度变革向有利于维护我国企业利益的方向发展;加快建设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为了解决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了一站式、引导式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制度等信息,帮助企业降低投资、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加强知识产权专家和企业的紧密对接,开展系统的知识产权实务培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积极推进构建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圈,推动实力较强、经验丰富的海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有效合作,以帮助‘走出去’的企业进行战略谋划和在国际市场维权。”


  随后,针对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中的一些疑点难点问题,会议邀请了多位工作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线的法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邱永清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围绕反垄断案件中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剖析,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余晖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何震,则针对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重要条款的适用边界进行了解析。此外,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成绪新结合知识产权维权实际案例,向与会者分享了华为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验。


  据悉,此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深圳市经济和贸易委员会以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主办、北京汉德信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迄今已是第三届,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法院、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代表近百人参与。(记者 冯飞)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