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如何“用”好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6/4/18 9:59:41 来源:宝安日报

  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的申报中存在疑虑,例如知识产权需要事无巨细地公开,并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年限限制,他们担心这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知识产权一般包括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申请知识产权意味着将自己的这些智力成果一点不漏地向社会公开,当维权成本高企时,这对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来说是不利的。此外,知识产权有保护期限,其中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也只有十年。“其实没有必要担心保护期限,尤其在科技公司,很多专利可能一两个月就过时了。那些有大把专利的大公司,专利部门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现有专利进行评估,确定哪些专利要‘扔’掉,不再缴纳年费。”熊金辉说。


  这样短的时间内,要如何用知识产权创造利润呢?“现在的市场对知识产权的理解早就不是‘我不侵别人的权,别人也别侵我的权’了,而是为企业创造价值。”陈志超把创造价值的模式总结为两类:一种是将知识产权这种无形资产引入信贷领域,通过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尤其可以缓解初创科技公司的融资难问题;另一种是企业通过申请“知识产权包”或者与行业内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完成这样的知识产权布局后,甚至可以制定行业的游戏规则。


  这种“用”知识产权模式的转变在专利投机人,即俗称的“专利流氓”的转型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专利流氓”指的是那类在市场上大量购买专利却不实际投入使用,而是专门找侵犯专利的企业进行专利转让或者诉讼来获取利益的公司,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曾经的“专利巨头”高智发明——这家创建于2000年,曾令无数从大型IT企业到初创型小公司都头疼的美国公司目前正在转型为一家真正的“发明公司”,使用专利,甚至投入专利技术和启动资金扶持中小企业。


  有理由相信,这种转变正是基于经济人理性的考量:金融市场还在壮大,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足够坚实,并且创新在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被需要,乃至巨大的市场正藏在知识产权背后等待有心人去发掘。(记者 罗慧怡)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