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申请质量待提升 审查周期盼缩短

发布时间:2016/4/1 9:11:4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再创新高,华为以3898件蝉联全球第一,中兴通讯以2155件位列第三。那么,PCT制度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又是怎样的?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下称条法司)发布的《PCT制度在中国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2015年)》(下称《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用户对PCT制度的利用情况呈现五大特点。


  特点一 数量持续攀升 质量有待提高


  WIP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来自中国申请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共2.98万件,仍位居世界第三,且自2011年起保持平均16.4%的年增长率。与此同时,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进入国家阶段平均数量却较少。2013年,中国申请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进入国家阶段的数量为1.81万件,较2012年增长了6.6%,但平均每件申请进入的国家或者地区局的数量仅为1.0个,不但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3.4个,也低于南非的3.7个、印度的3.0个和巴西的2.2个。


  “申请人表示,出现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相关专利申请的技术含量不高,申请人对能否获得授权没有把握。”条法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此次调查还发现,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质量呈现三大特点:PCT国际专利申请质量整体高于国内专利申请,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公司,这一差别更为明显;与国外申请人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申请相比,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质量偏低,并呈现出技术领域的差异性,国内申请在通信领域表现突出,但机械、电学、化学、光电、材料领域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质量低于国外来华的同类申请;自然人和小微企业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质量普遍较低。


  特点二 认为费用高昂  影响用户申请


  此次调查显示,PCT国际专利申请费用高依然是影响我国用户向国外提交专利申请的主要障碍。2015年,有86.28%的用户认为目前PCT国际专利申请费用非常高和比较高,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认为申请费用较高的比率均在92%左右,95.4%的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用户表示申请费用高。


  事实上,针对PCT国际专利申请,《专利合作条约》规定了相关费用减免制度,但有用户认为,国际阶段的费减政策尚不能惠及中小微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覆盖面过窄。66.7%的用户认为,应当将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减免范围,54.8%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受访者认为,应将发展中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纳入减免范围。另外,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用户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对费用资助政策的依赖度较高。但调查显示,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成熟PCT用户主要从技术本身和市场需求角度确定向外提交专利申请的策略,费用资助对于其是否选择PCT途径影响不大。


  特点三 关注审查周期  期待改善环境


  调查中,申请人表示,通过PCT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在其所有向外申请中占比近八成,远高于通过《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途径提交专利申请的比例。“目前,用户对于通过PCT途径尽快获得海外专利授权依然有较高需求。98.3%的用户希望PCT国际专利申请国家阶段能够加快处理和审查。由于通信技术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该领域用户对专利申请的快速审查授权有更迫切的需求。”条法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PCT-PPH作为PCT国际专利申请进入国家阶段后的加快审查途径,有利于申请人尽早获得专利授权。调查显示,79.9%的用户有使用PCT-PPH的需求,较2014年的73.3%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能够尽快建立和巴西、印度等国专利审查机构的PPH合作机制。


  在关注审查周期的同时,我国PCT用户迫切希望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知识产权环境能有所改善。“由于法律体系、语言差异、信息渠道不畅通,以及专利制度本身的复杂性,不少企业在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中常常遇到难以掌握国外有关法律的问题,由此导致专利审查周期长、效率低、权利不稳定等。这些企业希望新兴市场国家的专利审查能够更加高效、透明,知识产权环境进一步改善,并能够通过便利渠道或者相关培训获取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建立海外专利预警机制。”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点四 对PCT了解不够 代理水平较低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部分处于“走出去”起步阶段的企业,对PCT制度的了解还不够,因此其希望获得更多PCT法律知识和实务技能方面的培训。而北京、珠三角、长三角等科技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则希望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多样。部分专利代理机构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印度、土耳其、沙特等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和保护状况方面的培训力度。


  在专利代理方面,很多受访者认为目前我国专利代理机构代理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水平总体偏低,代理质量参差不齐,提供的服务更多集中在PCT流程方面,往往只起到信息传递和技术“搬运工”的作用,代理人的撰写水平和职业素养亟待提高。鉴于此,部分企业希望相关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扶持开办擅长特定领域、中小规模的专业型代理机构,加强专利代理机构自身能力建设。


  特点五 希望提高质量  改善服务水平


  调查显示,60.89%的申请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的国际检索报告质量较高,但同时,也有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检索报告在说理的充分性、评价的依据、对技术方案的理解、引用文献的相关度和全面性方面还待提高。超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有必要在国际检索阶段提供与审查员进行沟通的机会。


  在服务方面,用户都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的CEPCT系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PCT国际专利申请程序的复杂程度和手续办理的难度,但同时也认为系统的稳定性有待提高,使用体验有待改进。


  “针对我国PCT制度呈现出的最新特点以及用户需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做好PCT相关的国际谈判、规则制定、审查和服务工作,以帮助我国用户更好地通过PCT途径向外提交相关专利申请并获得专利权。”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吴艳)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