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创意产业如何加快走进春天

发布时间:2016/3/25 10:01: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韩国KBS电视剧《太阳的后裔》近来在网上热播,其版权保护和运用堪称典范。据称,其输出中国的版权每集价格卖到了150万元,比《芈月传》出口到美国的每集50万元还多出两倍。而且,《太阳的后裔》版权已经售往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19个国家和地区,反响热烈,这不能不说是韩国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取得成功的新亮点,值得深思。


  面对全球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态势,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中国更应重视发展创意产业。值得欣慰的是,我国近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创意产业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应该说,创意产业是以创新为核心,以知识产权为依托,以现代科技为手段,将文化、知识和创意等无形资源融合物化,提供高技术含量、高文化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我国“十三五”时期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发展,以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当前,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创意产业对资本和技术的吸附效应越来越强。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三五”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不仅有助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还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但客观上与美、韩等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随着信息化、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创意产业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发展创意产业,首先应当把握创意产业的基本内涵。创意产业依靠技术、文化和创意,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大、资源消耗少、辐射带动力强等特点,是对电影、电视剧、音乐、美术和文化遗产等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高创新度的各类产业的高度集纳。其中,创意是核心和关键,引领创意产业发展方向;文化是灵魂,是开启创意、彰显特色的重要依托;科技是手段,是实现创意的途径。


  其次,应当认识到制约我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因素。近年来,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重要新兴产业。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创意产业发展机制仍不健全,创意产业发展活力不够。其中,创意产品原创性不强、缺乏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国际知名度不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支撑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需要直面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具体而言,一是要大力提升相关企业创新能力。将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以创意和设计引领产业创新;运用数字技术、互联网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形成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科技含量高、原创性强的自主品牌。二是要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市场环境。以塑造品牌、提高质量为重点,积极培育创意消费市场,引导消费升级;化解传统行业过剩产能,深化生产要素市场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向创意产业集聚,增加多样化、高层次的供给。三是要加快创意人才培养。加大高端创意人才培养力度,促进创意人才集聚。四是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


  总之,《太阳的后裔》为我们发展创意产业树立了新的坐标和参照,我们必须通过加倍努力来赶超。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基础工作,必将推动创意产业加快走进春天。(孙 玮  袁智忠)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