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复旦抗肿瘤特药专利卖美国为何引忧虑

发布时间:2016/3/17 10:03:04 来源:长江网

  3月15日,复旦大学与美国HUYA(沪亚)公司在上海达成协议,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青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IDO抑制剂有偿许可给美国HUYA公司。此次许可转让将至多为复旦大学和杨青教授带来6500万美元的收益。(2016年3月16日澎湃)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青果然厉害,通过多年的研究,能够研究出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IDO抑制剂,说明了中国的科学家不是一般的聪明,如此好消息出现,应该让国内的百姓相当高兴,可是事件出现了,国内的百姓非但没有高兴,却相反地在一这事件中出现了更多的质疑声,为什么呢?就在于此高科技产品出现后,其继续研发生产的后继工作不是由国内相关生产厂商进行的,相反的却有价出售给美国公司了,虽说事件出现,让杨青教授获得了人生中的一桶金,但是对于国内来讲会不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呢?尤其是对国内的普通百姓来讲,如果这药物真正用于临床了,想用这种药了,普通百姓是不是能够用得起呢?


  事件出现了,最让广大百姓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这类药物在中国就没有研究市场呢?是中国的科学技术不行还是存在其他原因呢?真得如新闻中的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易八贤所说国外有更为成熟的产学研结合模式,现在国内并没有从事此类估值的专业机构,科研机构内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建立这样的专业部门。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的研究机构市场化程度太低,这使得国内的研究在国外的市场上常常不被认可或者估值偏低。如果这真正是中国医药研究的真实现状,那真正是够悲哀的,这说明了相关部门对于新医药研究方面根本缺少责任意识,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中国的医药研究成果还要依赖将技术转卖给国外实现其价值够悲哀的了。


  再者就是如果是其它的技术百姓关注度也许会少一些,可是这毕竟是涉及到国人健康的大问题,在中国有多少百姓患有肿瘤呢?有多少百姓死于肿瘤呢?也不知道相关部门做没做过统计,反正对于百姓来讲应该是当今社会最大的致命伤。百姓多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科学家研究出好的药物来,能够将癌症恶疾攻克,能够让百姓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尤其是那些还很年轻的人。可是相关成果出来了,却因为中国没有研究市场,而转手卖给了美国人,美国将药品研究出来了,转手再卖给中国人恐怕中国百姓付出的不仅仅是6500万美元了。到时候普通百姓想用进口治癌药怕是用不起,中国人的专利,给美国人制造了很大的利益,这怎么不会让中国的百姓纠结呢?


  科学技术可以有价转让,但是有价转让更应该做到可以保证民利,如今新研发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IDO抑制剂确实让复旦大学和杨青教授获得了很大的利益,但是对于新科技的国家保护来讲是不是很大的损失呢?如果将此事往长远处想,对于民利来讲又有多少的保障呢?到时候新药研发成为现实,普通百姓治不起病,只能是某些富人的福利。保护知识产权,相关应该做些什么呢?研发人员应该如何做呢?百姓的期待希望能够引起你们的注重。(长江网 苗凤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