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孵化企业?

发布时间:2016/3/15 9:51:53 来源:科技日报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 3月5日,继去年之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双创”。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创业服务业无疑仍是焦点,承担着新常态下寻找“新动能”的重大作用。


  但从2015年底开始,陆续有个别创业基地或孵化器倒闭,众创空间“泡沫说”一时甚嚣尘上。一边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热度不减”,一边是“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新常态下,创业服务领域究竟需要何种标杆性的孵化企业?


  “咖啡未冷,创业正热”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关于以“精准创新,精益创业”为导向,科学推进“双创”战略的建议》引起记者的注意。他表示,全国范围内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浪潮的同时,“双创”也遭遇资源利用不够、配套服务不优、体系保障不足等“短板”的制约,亟待有效破解。


  2015年我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遍地冒尖,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众多创业服务机构业态分布较为零散,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其中仅有44.4%提供市场营销服务,39.7%提供供应链服务,20.6%提供科研条件。


  尤其是在去年底有孵化机构在创业热潮中“散场”,引发部分悲观情绪者炮制“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的说法。


  对此,火炬孵化董事长兼总裁严伟虎表示:“不能一叶障目,切不可因为一家众创空间的倒闭就断言整个领域不行,众创空间的成长也是按照市场规律来的。创业不是孤立的,众创空间的成功不单单是为创业者提供联合办公和基础服务,更需要全方位、多元化资源链接。”


  严伟虎创办的火炬孵化就是以创业服务为核心,打造从众创空间(创客邦)到上游科技园孵化器(博济科技园)的闭环创业生态圈,并整合基金、企业服务商和政府等各方资源,提供从资本加速到孵化器载体加速的创业全生态链。同时,以互联网为“平台+工具”(O’Park创业中国),火炬孵化联手全国各地科技园孵化器和企业服务供应商,聚拢各类优质创业服务资源,提供从线下到线上O2O全链条一站式创业服务,打造全国化4000万创业生态圈。


  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现在创客邦在全国有30多个基地,仅2015年一年就成功孵化600个创业项目及团队(线下孵化400多个,线上孵化200多个),孵化的项目有奇怪果园、小牛帮、考拉社区等,孵化项目估值总额超过10.36亿元。今年初,火炬孵化入选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日前又成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企业服务试点项目,而严伟虎本人也获评“2015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风云人物”。


  “咖啡热着呢”。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孵化器3000多家,众创空间2300多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 无疑为“双创”土壤的培育,加足了养料。


  个别机构出现经营不善,究其原因,是一大批投资者进入了“众创空间”这个本不熟悉的领域。他们对创业者的实际需求缺乏深入了解,对创业成长与发展的内在规律认识不足,说白了就是“外行人干内行事”。另外,为了见效快,部分地方政府甚至设立了众创空间的发展指标,这种做法操之过急,导致一些“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出现,最终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面前,有的人离开。


  “内行人干内行事”,火炬孵化总裁兼博济科技园总裁、创客邦董事长孙兰兰告诉记者,与那些追着热潮进入这一领域的人和机构不同,“专业”是火炬孵化的标签,十年积累攒下了丰富经验。据介绍,火炬孵化旗下博济科技园成立于2005年,是“2014年中国产业地产品牌价值TOP5”、中国孵化器建设十亮点。博济科技园采取“集团化、连锁化以及网络化”运营模式进行规模扩张,目前已在苏州、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区成功运营30多家直营园区(其中9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企业逾5000家。


  “琐碎事务,规范呈现”


  什么样的孵化服务才能跟得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热潮?对于火炬孵化来说,这个问题就转化成为:火炬孵化是如何做好创新创业服务的。


  半年前,苏州胜科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永华将公司落户博济科技园。由于创业伙伴都是技术出身,而且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家小公司没有额外的能力聘请专人处理各类行政事物。这时候,博济科技园整套标准、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就帮助该企业短时间内走上了正轨。


  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陆永华说:“从注册公司到拿到二十多个国家专利证书,我们只是花了很少的精力,基本全部由博济科技园一揽子服务。这样的话,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研发项目和业务开展。博济科技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孙兰兰告诉记者:“以财务服务为例,票据如何收集、会计怎么记账、每月的几号寄给会计、每月几号前记账、几号进行税务申报,我们都为企业形成了标准化。”在火炬孵化的网站上,创业所需的融资、法务等各类服务都以这样的规范程序呈现,一目了然,“要把企业最琐碎的事情全部固定化、标准化、规范化。”


  创意孵化,分段毕业


  在火炬孵化,创业者从企业初创到后续发展,可以受到“创业苗圃—孵化器—O2O”的全链条服务——围绕创新创业,火炬孵化分别作了三个品牌服务不同阶段的创业者,以满足不同阶段成长企业所需不同资源需求。


  首先有服务于初创群体的众创空间——创客邦。这是国内第一批经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创客邦注重众创空间的专业化,形成自己的特色服务,将“公共苗圃—创业孵化器—加速器”融为一体。萌发了一个创意,创业者就可以免费入驻公共苗圃3个月。在这里创客邦为创业者提供专业辅导,帮助创业者把创意挖掘打磨成一个可落地实施的商业模式;进入创业团队执行产品的创业孵化阶段,创客邦可以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创客学院+创客金融”三个维度的培育辅导,提高创业项目的存活率;而在由产品变为商品阶段,创业者面临着要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在这个阶段创客邦会选择市场营销及资本等资源进入,加速创业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和项目输出。


  四大体系,资源聚合


  “初创企业成长到中小企业阶段,就要从众创空间‘毕业’。‘毕业’后,可以来博济科技园接受另一个成长阶段孵化服务。”孙兰兰介绍说。


  博济科技园的特点很鲜明——以“多园化”、“集团化”的发展模式和“博济科技园”统一品牌形象,面向全国发展科技园事业。其专业性在于,为园区提供从产业定位、产业招商、产业培育及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服务,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投融资、创新营销、技术服务四大体系支持。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为更好服务创业者,去年10月,博济科技园联合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中小企业局主等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中小企业服务联盟。该联盟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资源众筹、服务众包,集“企业、基地和服务机构”于一体的联盟组织。严伟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联盟成立,可以发挥企业服务资源聚合效应,最大化帮助创业者。据悉,博济科技园服务的企业中不乏上市公司纽威阀门、好屋中国等知名企业。


  “互联网+”,“先炬后炽”


  “互联网+”为改革、创新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产业的三大主线之一。马化腾曾提出,“互联网+”是一个新的“众创空间”。在创新的外沿下,二者有着高度统一的内涵。


  火炬孵化旗下拥有“博济科技园”、“创客邦”、“O’Park创业中国”三大业务品牌。其中O’Park就凭借“互联网+”走出了一条双创服务特色之路。


  孙兰兰介绍,O’Park是火炬孵化将企业服务与“互联网+”融合,打造的国内首个“互联网+园区”、“互联网+众创空间”、“互联网+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O2O创业服务平台,目标是助力全国4000万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O’Park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平台化”——“大云平移”的思维,为各大园区提供O2O招商、社区服务、在线办公、IBS管理等全方位园区信息化运营服务。同时,在企业服务方面,除了提供办公空间、工商注册、税务法务、知识产权、投融资等资源服务,记者得知O’Park还提供企业员工福利、创业辅导等。如“创业星期三”活动就是由O’Park创业中国主题打造的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大家可以在此分享目前创新创业领域前沿思想,为国内处在创业热潮中的创客提供更专业更实操的指导。


  “火炬孵化这种线上线下、全链条、全要素的双创服务在国内是独一的,且是卓有成效的。”《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中国创新研究院院长范伟军点评道。


  “凡事之微火,必先炬而后炽”。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众创空间的成功也需要诸多基础条件的积累。火炬孵化今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选为“国家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标准化试点”,这意味着,以后民营从事孵化器领域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都将参照其服务体系来做。(高文)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