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专利交易,连接创新发展的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2016/3/11 9:31:0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15年度中国专利交易总量为159,640件,与上年相比增长21.9%……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及交易情况分析报告》中,专利交易量2位数的增长,让业内外人士为之眼前一亮。随着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日系密切,作为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表现形式,专利交易日益得到社会的关注。很多人不禁要问:专利交易的如今整体发展态势如何?后市将如何发展?笔者认为,专利交易,关乎发明者的切身利益,连接创新发展的今天和明天。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态势喜人。以2015年度为例,2015年度的专利申请总量同比增长24.4%,其中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2.9%。2015年度中国专利交易总量为159,640件,与上年相比增长21.9%,与上年度比较,专利权质押超过专利实施许可,同比增长55.6%。专利申请量与交易量的比翼齐飞,有赖于政策的支持和全社会对于知识产权认知的提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强调要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从2015年全年的申请情况分析,中国创新能力的不断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观念的深入人心,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成为创新能力的具体体现,为未来科技创新的有序竞争与交叉合作奠定了愈发有力的基础。


  而从专利交易的情况来看,交易活跃度在缓慢上升。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也能从专利交易中获悉自身清晰的定位。专利交易能有效区分企业的创新能力,预判企业在所属行业的创新位置和发展潜质,技术创新的程度、专利布局的差异,掌握潜在的专利转让/许可对象,指导企业创新发展,有针对性地提高能力、补齐短板,做好知识产权布局,以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和投融资。


  但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新版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火发〔2016〕32号)中规定,取消“近三年内”获得知识产权的限制,以及“5年以上独占许可”获得知识产权的方式。以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避免知识产权滥用。此外,企业仍然可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获得知识产权,有利于更好地落实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新办法的出台将会推动企业申请行为的理性化,也将进一步激活企业与高校等机构间开展真正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而形成的专利交易。


  在创新体系中,专利交易不仅能让企业获得创新回报,同时能评估企业现今所处的位置,更能让企业可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获得未来的发展优势,不难发现,专利交易如同一条金光大道,连接创新发展的今天和明天。(三禾)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